Wednesday, January 2, 2019

看哪,天上的大火徵兆

今年加州的森林大火猛烈又頻繁,其中有兩場大火失控,在11月份中旬燒了好幾個星期,死了至少88人,好幾萬人被迫疏散,救火費用幾十億美金,煙氣污染了一百多英里之外的城市,人們受到警告,取消戶外活動或戴口罩等等。

這些大火顯然給有些人好像世界末日已到的印象,不過在加州已經越來越成為“新的正常”現象了。近幾十年來,野火肆虐的程度趨向於越來越凶險,氣候越來越乾燥炎熱,這個趨勢幾乎肯定是要繼續下去的。以前只有夏季秋季是野火季節,現在野火已經差不多是常年發生了。

不停息的野火季節降臨,正符合氣象科學家的預言:隨著全球氣溫升高,危險的極端天氣增加,包括使加州植被可燃的乾熱期延長。

今年感恩節之後的星期五,美國政府發佈了一份300名聯邦政府的科學家寫的報告,強調了氣候變暖將會為美國人民帶來的健康、安全、經濟方面的影響。報告預計,美國西南地區將有更多的大火,中西部沒有收成,嚴重的洪水和風暴引起的道路、橋樑、運輸管道破壞。

或許我們不覺氣候變化很快,但科學家認為氣候變暖的速度令人驚嘆。德州科技大學有位科學家說,我們說將會發生的事,現在已經在實際生活中看到了。他是那份政府報告的作者之一。

聯合國氣候變化各國政府間合作小組警告,世界只剩下十幾年的時間來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得與工業化之前相比,溫度不超過1.5攝氏(2.7華氏)度,這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訂下的目標。即便達到這個目標,美國政府的研究報告指出,恐怕還是不能阻止全球變暖。

在基督降臨節期間,教會思考想日月星辰末世的預兆,邦國的痛苦,人的惶惶不安,一想到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驚恐(路加福音21章);又默想末後的審判,聖經說如同用火熬煉金銀(瑪拉基書3章)。氣候科學所預言的末世正是如此。

氣候科學為我們顯露出這樣一個基本真理:自然界和其中人的位置之間的關係細膩複雜,需要維持平衡,人卻很要命地容易追求自己的暫短利益,過於考慮其他人的好處,包括考慮我們自己兒孫的利益。

氣候科學還給我們另外一個層面末世預言,就是希望的種子。它顯露出我們所面對的蒼涼真相,叫人可以及時改變行動路線,悔改得救。

本文内容取自Christian Century 12月19日双周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