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9

一節反對原罪論的經文

傳道書7章28節:你看,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們卻尋出許多詭計。

自從奧古斯丁發展出原罪論的教義,西方的神學家就相信夏娃破壞了神的創造。亞當雖然也有責任,可是早期教父怪罪夏娃到半死,估計任何女神學家都因此失去資格發表什麼異議。--人的罪能夠世代“遺傳”,是因為本性是壞的!

後來生物遺傳學發展起來,沒有找到“罪”的基因。今天偶然看到傳道書這節經文,竟然反對原罪論,不免稀奇。奧古斯丁沒有電腦搜索工具,所以忽略了這麼重要的話!中華文化中的“人之初性本善”還是有道理的。

看這節經文的前面幾句話,同樣莫名其妙,說有些女人很可怕,勾引男人犯罪,只有蒙上帝喜悅的男人能夠逃脫她們的陷阱或鎖鏈。接著作者描述正直人很少:一千男子中找到一個正直人,而女子中一個正直人也找不到。意思大概是說多數男人都容易被女人勾引,而沒有一個女人不吸引男人?

這怎能說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呢?只能理解為人出生時本來是好的,後來在生活中發展成詭計多端--大概因為他需要防範別人勾引,或想出詭計勾引别人嘛!

3 comments:

  1. 希伯來文的「巧計」不是「詭計」。
    這個「巧計」希伯來文 chashavon 也出現在代下26:15「又在耶路撒冷使巧匠做機器」,巧匠與機器都是 chashavon 的衍生詞。經文的意思應該是:神創造人是單純/正直的,而他們渴望/尋求巧妙的事。

    ReplyDelete
  2. 如果「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們卻尋出許多詭計」,正表示人有原罪才會有詭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沒有講為甚麼您會得到這個結論。"人是正直的",在我看就是沒有原罪的意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