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9

敬拜中的集體認罪禱告

美國長老會每次作禮拜一定有集體的認罪禱告。雖然只是印在程序單上給人閲讀一次而已,英文是第二語言的人可能對理解那些禱告詞有些吃力,卻是一種很必要的教導:我們作為基督徒,需要瞭解自己對鄰舍、對社會的虧欠,需要悔改。

下面是我們教會本週的集體認罪禱告,在此翻成中文評論一下。由於是記念耶穌降生之後第八天的洗禮日子,我們的禱告與洗禮有關:

立約的上帝啊,我們曾在受洗時承諾和下決心跟隨你,但我們未能堅持遵守諾言。我們領受聖靈的火,卻在行動上羞澀怯懦。你宣告我們是兒女,我們卻懷疑自己。你給我們能力來服事,我們卻服事自己。求你幫助我們更新自己受洗時的決心,正如你完全信實地作我們的上帝。奉聖靈的名禱告!

當然,很多長老會的弟兄姐妹受洗時還是嬰孩,他們的承諾和決心是家人代為作出的,但他們自己也無數次地回到教會,藉著聖餐禮儀堅振信心。這個禱告的重點在於承認在跟隨耶穌的行動上有虧欠。

“你宣告我們是兒女,我們卻懷疑自己。”--我看出這句話是針對加爾文主義的“全然敗壞論”教義錯誤。西敏斯特信條6章4-5點說,即使重生,人性仍然敗壞直到今生終結。那裡宣告的是:由於本源腐敗,我們完全不願意行善,不能行善...--典型的西方思維方式,看個人,忘記神百姓的群體,忽略罪惡體制對某些人的壓迫。

美國的教會應該改變只顧自己的教導了,真的跟從耶穌基督走出圍牆,觀察社會,消除不公義,服事社會的邊緣群體。

昨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說邀請別人來教會的信徒不到基督徒人數的5%,而82%不上教會的美國人說,若有人邀請,他們會去教會,其中70%的人從未受過邀請!--教會真的是忙著服事自己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