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從廣告中的空話和誤導談起

也許你早已發現,很多廣告宣傳是虛的—說廣大聽眾不太懂、又喜歡聽的話,於是他們的東西就賣得比別家好。比如在賣油的罐子上印著Sugar Free,頓時能夠增加顧客,因為很多人不會注意到,一般油中本來就不含糖。但對食品含糖量很介意的人看見sugar free,條件反射就是讚賞。

今天看見一份《消費者報告》,指出有些賣雞蛋的盒子上印有raised with no hormones字樣,那是另一個說廢話的例子。很多人知道現在的雞農都給雞喂荷爾蒙,為了讓肉雞長得快—生產週期越短,雞肉就越便宜嘛。可大多數人不知道,養雞為賣蛋的雞農本來就是不給雞喂荷爾蒙的。《消費者報告》給人一點科普知識挺不錯的。

還有一些銷售手段也測試人的科普知識。比如很多盒裝的穀物早餐(cereals),含糖量一般都很高,嚴重干擾人體的新陳代謝,帶來肥胖和其它健康問題。現在有些cereals聲稱用蜂蜜,聽上去讓人以為比較健康,其實蜂蜜和糖是一樣的,嚴重影響新陳代謝!

這讓我想起傳福音。過去傳福音總是免不了講講有地獄存在,不信就會下地獄。(這樣的解經引起一些信徒特有的問題,聖經裡並裡沒有這麼說。)的確有人因為害怕地獄信主,不過更多的人恐怕是因為被神的愛吸引,藉著上帝百姓的群體得到支持和造就,而決定接受神的禮物。

東方教會從來都認為用地獄恐嚇是異端邪說,我近年來也發現講地獄是可有可無的廢話。我的理由是,舊約中從來沒有提地獄,上帝從來沒和亞當或該隱或挪亞或摩西提地獄,難道他故意對人隱瞞這一現實?耶穌的聽眾知道希臘的地獄觀念,中國人知道閻王爺,耶穌用我們瞭解的語言和烈火等等來形容審判,這未必代表上帝為所有人預備了我們各文化中所想像的地獄!

假如沒有地獄你就不信主了嗎?選擇離開一個跟隨公平公義王耶穌的群體,當然是人的自由。但我建議你的價值觀轉變一下,從個人得救走向更寬闊的國度觀。

1 comment:

  1. 现在有些基督徒的政治主张宣传也很不实在。比如在某市反对商店卖大麻,就宣传大麻如何对人体有害等等--你宣传得不错,但是不提一桩事实:和烟酒比较,大麻的毒性和引起成瘾,比起烟酒差远了。所以除非你同时也禁止烟酒买卖,禁止大麻生意就能够保持城市清洁无毒的说法并没有意义。更何况大麻在本州合法,别人可以从邻近别的地方买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