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美國福音派的初期罪過

懷腓特(George Whitefield)是18世紀英國教會的牧師,來到美國傳道,推動了美國基督教的第一次大覺醒運動,也許可以說是美國福音派的創始人之一吧。

不過最近有一位歷史學家Peter Choi出版了一本書,Evangelist for God and Empire,寫了他當年的一些罪過--當時有很多批評意見,連懷腓特的不少朋友也覺得他是個負擔。查看一下維基百科,英文資料的確提了一些,維基百科的中文資料質量差多了。本文内容取自作者Peter Choi寫的一篇文章,The Sins of Early Evangelicalism

  • 懷腓特不僅是英語世界最出名的佈道家,也是將大英帝國文化出口到美國的主要人物。
  • 他多年大力在南方喬治亞州鼓動將奴隷制合法化。當立法成功那天,懷腓特高呼“感謝上帝”。
  • 他用種族來劃分等級,詆毀北美原住民和非洲族裔,相信歐洲移民,特別是英國人,是生來更有特權的族裔。
  • 懷腓特早期出版屬靈書籍,後來寫的卻是很極端的譴責批判宣傳文章,把非英文、非新教的基督徒徒都當作敵人--法國人、西班牙人、天主教徒都被他妖魔化。

  • 有些人圍著懷腓特搞個人崇拜,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他去察看上述問題。我們在這裡不只是歷史功過評價問題,正視早期福音派的黑暗、不屬靈的一面,是福音運動繼續發展的必要步驟。

    那時另一位喬治亞的福音運動領袖Salzburgers,還有一些早期主張廢奴的貴格會基督徒,以及英國的約翰衛斯里,都反對奴隷制,可惜他們的呼聲被當時的大英殖民主義陰影遮蔽,對後來美國福音派教會的影響都沒有懷腓特大。

    北美的福音運動從大覺醒一開始,就以白人歐洲移民的新教為神學架構。那時還有其他神學家建構和支持“基督徒奴隷制”的教義,懷腓特比別人更受擁戴決不是偶然的。喬治亞在1735年已經取締了奴隷制,可是在懷腓特的大力推動下,1751年奴隷制重新合法化。

    現在的美國福音派神學領袖仍然以白人面孔為主。我曾參加過一次福音派神學學會(ETS)的年會,美國非白人的福音教會在美國這麼興旺,他們的領袖卻不包括在福音派神學家圈子之內。黑人的神學顯然有自己的特色—在個人得救的福音之外加了種族平等和好的信息。亞裔的教會崇拜也缺乏歐美傳統。

    歷史上擁護奴隷制,確立種族界限,由於沒有正式檢討過,現在的美國福音派身上仍然有這個錯誤價值觀的影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