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Women Talking》書評

這部小說是根據2005年-2009年之間,在一個偏遠的門諾會社區發生的一件真事寫的。當時社區中有100多位婦女和女童在夜間被灌藥和強暴,男人告訴她們是魔鬼來懲罰她們的罪。那些女童最小的才3歲,而婦女最老的都已65歲了。

由於在強暴之前施用了牲畜的麻醉劑,這些人對於強暴的過程並沒有記憶。小說寫的是這些婦女之中有幾名互相談話,逐漸發現誰是罪犯。這些婦女在其間有不少思想掙扎。她們辯論怎麼辦:是什麼事也不做?還是留下來鬥爭?或是遠走高飛?故事發展,把罪犯們捉拿歸案了,社區中又有別的男人去把他們保釋出來,等等。

這裡描寫的是一個父權制社會,有權威的男人說什麼都算數,沒有問責。而社區中的婦女都安靜順服,14歲的男孩都可以對她們發號施令,為她們解釋聖經,帶領敬拜,在埋葬嬰孩的葬禮上講話,以及施行懲罰等等。婦女被教導要饒恕強暴她們的人,來確保得救。這些婦女彼此說,我們必須和那強暴我們母親、姐妹、女兒的人和好嗎?

看來以保守聞名的門諾教會,真的是可以用宗教來搞壓迫。對婦女來說,她們的信仰剝奪了她們的自由,要求她們順服。結果弟兄們說這些婦女是用瘋狂的想像力編造出被強暴的故事,後來又把那夜間來犯的人稱為“不受歡迎的訪客”而已。

儘管如此,作者筆下的那八名婦女勇敢地決定出來說話,拒絶接受父權體系和信仰的聯繫是不可分割。《Women Talking》這本小說提醒人,當宗教信仰成為腐敗,父權製成為需要維護的現狀,有權勢的人沒有制約,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其實在父權體制下,正如這篇小說所描述的,強姦婦女主要是展示權勢的手段,而不是為了色。

我感覺這部小說太誇張,不知是否為了攻擊基督信仰而寫。但是的確說出了保守教會和保守神學的弊病,這些弊病是真實的。本文是根據Sojourners雜誌2019年2月號的一篇書評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