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9

總統訪談:關於新聞自由

最近在微信群中發覺,國外大肆報導和評論的東西,國內竟然不知道。而國內對於國外事件的報導顯然過濾得太多,很多無知的評論,煽風點火。剛好今天看見這篇紐約時報對川普總統的訪談記錄,談論新聞自由,順手選一部分翻過來。--這裡新聞自由,媒體獨立,所以敢發表關於政府的負面消息。

川普是一位把所有對他作負面報導的主流媒體都稱為“假新聞”的總統,很有阻止新聞自由之嫌,紐約時報出版商A. G. Sulzberger專門就這事和總統交談。下文T代表川普,S代表Sulzberger。


S:...總統先生,我想要藉此機會提出一個問題,就是上次我來時提過的,您的反媒體言論:假新聞、人民的敵人等等。那時我很擔心--那樣話不光引起分裂,還帶來潛在的危險,我警告您的話語會引起不良後果。我覺得咱們到現在已經看到那些不良後果了,世界上打擊記者、威脅記者、審查記者、甚至謀殺記者的事空前增多。

T:在哪裡增多了?

S:在全球每個洲--我很樂意把一些文獻寄給您看。這件事我們跟蹤得很密切。我和在國外工作的同事交談,特別那些在新聞自由本來就成問題的國家裡工作,他們越來越明顯地感到您的言論製造了一種氣候,獨裁專制者現在能夠用你的話來打壓新聞自由。我想首先問您,是否知道我們看到的這些情形?

T:那是你帶頭說的。我確實注意到人越來越多地宣稱“假新聞”,別的國家也有,未必是因為我的話。…我同意是我先用這個詞,算是我的話吧。(岔開話題)

S:但我可以回應嗎?因為“假新聞”這個詞—您說對了—已經被國際上接受,好幾個國家真的開始禁止“假新聞”,但那只是打擊獨立媒體的一個手段。所以您知道,這不是社交媒體傳播小道消息,而是國家動用這個詞來禁止獨立媒體對他們的政府質疑。

T:是的,我看到了。我不喜歡。雖然我覺得一個國家新聞報導不準確真的很糟,我真認為我是個新聞報導不準確的受害者,…我不知道為什麼你們的Peter對我那麼不客氣,我真的認為自己做得很不錯。

S:我可以說一點Peter的事嗎?他作白宮記者好多年了,從克林頓時代開始。但一個半世紀以來,歷屆總統都有感到媒體太難對付的時候。

T:是的。

S:但我們的工作和我們的憲法認定,你知道,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至關重要,必須能夠問棘手的問題,讓有權力的人物有問責。我知道那總是讓人不自在,我當然不是要求您在不同意某項報導時也不作聲。您可以批評我們紐約時報,但您廣泛攻擊新聞界和記者,特別是海外那些不報導您政府消息的人,他們做的是艱苦、危險的工作—在國家領導人常常打壓獨立媒體的社會中挖掘事件真相,我敦促您重新考慮這些事。

T:我明白。

S:但如果您選擇不理會,我希望您知道,有些話在國外引起了後果。

T:你是說現在比過去,比如比一年前更糟了嗎?

S:是的,沙特的那位被謀殺的華盛頓郵報記者是個眾人矚目的例子。我們看到新聞機構的領袖直接了當地說,政府營造了一種新聞報導有罪的氣氛。您知道美國和歷屆總統一直是新聞自由的偉大捍衛者,

T:我想我也捍衛新聞自由。我要作一名捍衛新聞自由的人。可是你看,我做得這麼好,新聞把我報導得多糟糕啊,你看看網絡就知道。...

S:歷屆總統都覺得我們有時很不友好。但我作為紐約時報出版社向您保證,我們會對您作公正的報導。

T:那我很感謝。

本文只摘譯了這個話題訪談的一部分,英文原件在這裡:Ask Trump About ‘Anti-Press Rhetori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