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9

再看聖經關於地獄的教導

我曾經寫過一篇耶穌談地獄的研經筆記,還收錄過一份賴特博士的講論。最近我發覺,天國降臨的已然—未然觀,和我們所想的天堂地獄觀,似乎是直接衝突的。

舊約中沒有提過地獄。陰間(sheol),是個不管好人壞人,大家死後都去的一個地方。叛逆的人會“活活地墮落陰間”,亞伯拉罕也可能“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到陰間去就是指“死亡”。以賽亞書14章有段描述巴比倫王死後下到陰間會發生的情形:

9-20節:…下面的陰間因你震動,迎接你的到來;在世曾為領袖的陰魂為你驚動,那曾為列國君王的,都從寶座起立。他們都要發言,對你說:“你也變為軟弱,像我們一樣嗎?你也成了我們的樣子嗎?” 你的威嚴和琴瑟的聲音都下到陰間。你下麵舖的是蟲,上面蓋的是蛆。你心裡曾(很驕傲)…然而你必墮落陰間,到地府極深之處。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望你,留意看你說,就是這個人嗎?他使大地顫抖,使列國震動,…列國的君王各自在自己的墳墓中,在尊榮裏長眠。 惟獨你被拋棄在你的墳墓之外,…你不得與君王同葬,因為你毀壞你的國,殺戮你的民。

首先,神的能力掌管活人死人。撒上2章“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其次,死是生命的另一種狀態,活的時候再英雄,死了也和別人一樣,而且大家都會在陰間見面。大衛王說他死後會到他那死去的孩子那裡去!

在新約中,耶穌傳道時有時提到“地獄”gehenna,但那個字其實是“欣嫰谷”,耶路撒冷外一個燒垃圾的地方,象徵了污穢、罪惡之地,那裡有火有蟲,野獸在垃圾堆上搶食,吃得咬牙切齒。耶穌的聽眾都知道欣嫩谷,我們也可以說相信真有這樣一個“地獄”—但它只是個垃圾場,人們用它來咒詛可惡的人。

還有一個希臘字hades也翻成“陰間”,是希伯來文sheol的翻版。啟示錄1章中說,主的手裡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耶穌說迦百農因為不悔改信福音,要被推下陰間;還有路16章那個拉撒路和財主的比喻,財主在“陰間”受苦。(對比喻的文學體裁,其解經是另外的話題。)

看這些經文,陰間似乎就是地獄,可彼得在五旬節發言,引用詩篇提說基督的復活:“他不被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意思應該不是說耶穌到地獄去受苦,而是說他經過死亡之後,上帝使他復活了。耶穌受苦難是在他活著的時候,不是葬在墳墓中之後。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