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9

亞裔基督徒在美國

上星期我們灣區的亞裔教會牧師在一起有個午餐聯誼會,有一位牧師分享了參與社區服務,邀請眾教會一起禱告,協助市政府解決無家人士的困難等等問題。會上大家提出了下面幾個問題,主持機構“健康教會領袖”(Healthy Church Leaders)的曾牧師決定繼續找時間探討:

第一個問題是大公神學發展的問題,各宗派之間增強合作,需要有一定的共同基礎。第二個問題是很多人把參與社會公義當作“政治”,不相信和基督的福音有什麼關係。第三個問題是眾教會如何能更多地參與宣教使命,同時又保護信徒不受世俗影響?

於是約了這星期在網上視頻見面,談談亞裔基督徒是否現在遇到時機,可以擴大在美國福音運動中的角色了?這裡我把要點記下來,翻成中文,因與會者操英文。

由於美國白人與黑人的種族衝突,亞裔能夠比較容易地與各族裔通融。不過這也許只是停留在表面,我們能夠影響其他族裔的能力仍然很有限。我在一個以白人為主的教會中參加聚會,頭幾年基本上沒有融入,後來才有個婦女查經小組可參加。

不同文化的人在一起查經有很多好處。我總是有機會從群體關係角度介紹亞裔對經文的理解—和經典的西方神學思想形成有趣的對照—分析個人本性和個人責任不是我們文化的自然思維方式。

對福音的理解也是東西方不同:個人得救對於亞裔是很“洋”的宗教信仰,遠不如從關係破碎的角度來理解“罪”和切入福音。我想亞裔的神學應該圍繞神與他百姓的立約關係,講愛的扶持,講萬有都在基督治理下恢復和諧、同歸於一,等等。

是的,東方的基督徒注重聯誼,喜歡分享飯食點心,搞活動不靠報名簽字,乃靠口頭親自的見證和邀請等等,是亞裔辦教會的優點。白人弟兄姐妹有機會看到時,都感到挺不錯的—我們的確可以從正面大大地影響他們。

在過去的許多年中,西方教會只強調福音的個人得救層面,華人教會接受這一神學為唯一正統的福音,而把福音呼求社會公義的層面忽略了。結果,現在一聽見社會公義的議題,一聽見參與解決社區困難的服務,很多基督徒就以為是與福音無關的“政治”而已。為此,思想開放的牧者可以從講台上逐漸擴展會友的福音觀。

這就部分地回答了上述第一和第二個問題。至於第三個問題,我想我們應該搞清楚宣教使命的內容,搞清楚什麼是世俗的影響,再次涉及到我們的基本神學思想。現在有些主流教會把慈善捐贈當作Mission,而基要派的保守教會則僅僅把傳個人得救的信息當作Mission,忽視社會邊緣群體的困難。

我們如果真有基督的愛,Mission應該包括掃除黑暗、文化變革、在社會上見證榮耀基督的使命!你怎知耶穌是要你對別人遇到的不公和落難袖手旁觀呢?這是我們必須思考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