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防止年輕人流浪的收養政策

收養分成兩種:adaption是找到長久的家,foster是臨時提供照顧。本文介紹的是加州的foster系統。

Bill Wilson服務中心(BWC)是建於1973年的一家非牟利機構。他們與社區合作,輔導和扶持失去父母的兒童、青少年、和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所謂“失去父母”,倒未必是去世了,而是他們因虐童、犯罪、家庭離異等問題,不能再照顧孩子。

為了這些孩子能夠吃住正常、繼續讀書,BWC聯絡願意臨時收養照顧這些孩子的人。每月聯邦政府補助這些孩子的費用,直到滿了18歲。但是18歲的時候,有些孩子高中還沒有畢業,更多的孩子失去政府補助就立即陷入無家無業的狀況,找工作無法專心,更不要說上大學。

在加州,特別是在硅谷,僅僅有高中畢業的文憑是無法找到一份穩定工作的。有一個接續聯邦政府的州政府擴展補助計劃(THP-PLUS),使那些得到收養照顧的年輕人能在18歲到24歲之間繼續得到所需要的住房、升學、和就業支持,不要他們淪落街頭。可惜這些孩子為了種種原因,得到的收養照顧經常是臨時的,他們不得不頻頻“搬家”。

根據去年9月底的THP-PLUS數據追蹤資料,這個特別群體有39%在繼續讀書,完成高中甚至進入大專院校。不過由於他們所面臨的特別困難,其中進入四年制大學的還不到6%,完成大學的占3%,而因刑事犯罪被拘捕入獄的倒是有8%。

無論升學狀態如何,這些年輕人很多都生了孩子,其中23%自己帶著孩子—或許藉著孩子還可以得到一定的政府補貼?可是帶著孩子肯定妨礙學習和工作。就業狀態:有的全職、有的半職,算在一起有68%就業,平均每小時賺$13.15。

在另外32%失業的人當中,大多還在繼續找工作,但其中有9%不想找工作了,3%是因病等等原因沒有工作能力的。為什麼他們會有這麼高比例的人想要找工作卻找不到?24歲之前政府反正都會給補貼嗎?看來THP-PLUS在防止無家流浪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但在協助就業方面有待改進。

另外有一家機構Aternative Family Services (AFS) 除了臨時收養照顧的服務,還為孩子尋找正式的長久家庭。由於這些與家庭分離的孩子都帶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創傷,收養家庭常會覺得難以照顧。AFS教導孩子如何適應新的環境,並提供定期的心理醫治探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