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9

歐洲穆斯林難民受洗歸主

大家都記得2015年,大批的中東穆斯林難民因為戰亂,乘船跨海逃難到歐洲,有90萬人之多。到2016年5月,有媒體報導,很多歐洲教會看到不少難民開始接受基督信仰,受洗成為基督徒。

在德國的柏林三一天主教會,會眾人數從150人增加到700人,大多是因為穆斯林歸主領洗。在漢堡的一間天主教會,5月份有80位來自伊朗和阿富汗的穆斯林同時受洗。而在澳大利亞,2016年第一個季度有300多位成人申請受洗成為基督徒,其中70%是中東難民。在英國聖公會大教堂有報告說,他們每週的波斯語敬拜吸引了超過100人參加,主要是中東難民。

記者對這些尋求歸主的穆斯林進行訪談。有一位說,“他們會說我背叛了伊斯蘭教,但我在基督教會學到:我可以選擇饒恕他們。”另外一位說,“我在難民營信主。我現在看自己是一名宣教士,要讓更多的人知道耶穌。自從成為基督徒以後,我誰都不怕了。”

比起西歐的人,穆斯林覺得宗教信仰是很重要的事。很多人來到德國時就對自己說,現在我可以選擇我要的宗教了,我要一個自由的宗教。對很多受洗的伊朗人來說,基督信仰是自由的。一個人說,耶穌要救我脫離一切的問題和毛病,我最終必有好結局。過去我找不到路徑,現在耶穌為我指明了。

按照傳統的路德會禮儀,牧師祝福是“願平安的主和你們眾人同在。阿門!我奉耶穌基督的命吩咐你們,…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救了你們。”錄影記下了幾位中東移民受洗的珍貴鏡頭。

根據德國2016年底的一篇報導,天主教會有受洗課程,領洗者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決定歸信基督。這些穆斯林難民回顧自己原來的信仰,目睹恐怖主義者打著宗教旗號作惡,感到基督信仰更有愛心和尊重生命。

伊朗有地下教會,所以有些穆斯林在移民之前就對基督信仰有所接觸。還有一些難民在來歐洲的途中遇到基督徒。阿富汗來的Saeed是一位31歲的航空工程師,在土耳其一位基督徒的家裡住了幾個月,每遇困難就讀聖經,於是對他的信仰感興趣起來。Matin是在希臘第一次接觸到基督徒,一到德國就藉著朋友的幫助找到了福音教會,於是他的妹妹Farida也準備跟著他一起受洗。

當然,也有的人希望藉著受洗融入德國社會,或減少被遣返的機會,因為穆斯林歸主後回到原來國家是很危險的,叛教或褻瀆罪在有些穆斯林國家會坐牢甚至判死刑。不過,牧師施洗也只能問,“你真心相信耶穌基督嗎?”

大多數難民受洗後還是努力堅持過基督徒生活的。但這些新基督徒回到自己的難民社區很隱蔽、很低調,他們還有家人住在原來的國家,擔心受到牽連。Matin說他母親卻接受了他們改變信仰的決定,每星期天都會打電話來,問他們兄妹去了教會沒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