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講婦女歷史的好處

我只知道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不知道1980年卡特總統宣佈整個星期都是美國的婦女歷史周。到1987年,國會同意將每年3月定為美國婦女歷史月,總統每年都可以宣告和號召大家表彰和記念婦女對美國歷史文化作出的貢獻,用這個機會提倡男女平等的理念。

顯然很多人,包括我在内,沒怎麼重視這個議題。本文內容取自CEB“基督徒聖經平等會” Sarah Lindsay的文章。她給出三個理由來說明這一紀念日的重要性,特別是作為基督徒,一群相信男女都是按上帝形象平等受造的人,更應該從婦女的故事中得到啟迪、教訓、激勵。

第一個理由,婦女的歷史是人的歷史。由於歷史是由得勝者寫的,西方歷史大多反映出富有的白人男人。不是男人不重要或不值得記念,馬丁路德的歷史記錄和奧古斯丁的著作顯然長存,但我們一定要瞭解路德的神學對婦女的影響,才能更全面地瞭解改教運動。也應該知道奧古斯丁的母親和妾對他的神觀的影響,才能更深入地認識奧古斯丁。

婦女的歷史不只是一些“真正歷史”的有趣而次要的補充,缺少了“半邊天”視角的歷史讓人不明白過往的事蹟。(還記得約翰福音8章那個差點被石頭打死的淫婦嗎?人們問為什麼不同時抓獲她的情夫--因為那時代的父權制,男人偷情不是犯罪。哈!)

第二個理由,婦女的歷史顯露出父權制影響。婦女的掙扎及其成功故事在很大程度上是父權制影響的故事。比如13世紀聖方濟各修道會興起,很多基督徒奉獻自己過使徒生活--傳道和照顧貧窮人,女聖徒嘉勒(Clare) 也奉獻了自己。

然而,作為女修士,她必須住在尼姑院內,不能像男修士一樣,出去住在貧窮病患中間服事和照顧他們。為此她必須力爭教會授權,讓她的修院能夠拒絶接受金錢或土地的資助,以過聖方濟各修院所要求的貧窮生活。這樣,由於受父權主義的限制,嘉勒在方濟各修會之外建立了貧窮修女會。現在,全世界76個國家共有超過20,000名貧窮修女會的修女。我們看到,父權體制至今仍影響婦女。

第三個理由,婦女的歷史表彰我們的信心之母。在基督的身體內,古今到處有無數的女英雄,瞭解婦女的歷史可以把尊榮歸給那些作出貢獻的婦女。儘管她們的影響受到限制,聲音被壓制,她們的禱告和努力卻塑造了教會。我們如何尊崇保羅、奧古斯丁、路德,也該照樣尊崇與保羅同工的百基拉,奧古斯丁的母親莫尼加,以及路德的妻子夥伴卡塔琳娜。

我們記念和尊崇那些勇敢突破侷限的婦女,還有無數沒有留名的婦女建造了教會。讓我們留意歷史上的父權制思想架構對她們的限制,也為教會因此遭受的損失而悲哀。在瞭解和慶祝今天在男女平等方面的進步時,繼續留意父權思想對當今婦女的危害和限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