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9

這位總統競選人談“資本主義”

Pete Buttigieg是基督徒,今年37歲,一位年輕的知識分子,是印第安纳州一城的市长。下面摘自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頻道(CNBC)總編輯John Harwood 採訪他的一部分,因為美國人民正在辯論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問題。

Hardwood:你說資本主義有什麼優點?
Buttigieg:資本主義是人所知道的最強大的生產力之一,而在技術方面和繁榮發展方面,特別是在上個世紀,這個國家解決了很多問題。 現在它出問題的地方在於,國內只有某些地方或某些人體驗到強大生產力的好處,而我認為這說明有些問題不能單靠商務來解決,乃需要所有其它部件的配合,這很重要。 沒有什麼比資本主義能夠正常運作更好的了。想一想我們國家領先的各個領域,保健方面、通訊方面的進步極大。 令我感到擔心的是,美國繼續作為21世紀人類進步的最重要驅動力已不再是顯而易見的事了, 除非我們改變做法。
H:你認為是因為我們的體系被操縱了嗎?
B:是的。人的典型行為是企圖讓規章為自己服務,所以我們有一套強大的法律系統,來限制任何人的過分行為,特別是集中財富。然而我們現在的情況是,集中的財富開始變成集中的權力了。不光是開始了,而且已是正在進行中。資本主義的特點是競爭,而你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財團凝聚權力時,你就會看到競爭越來越少。

H:所以你認為收入差距擴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競爭減少?
B:我認為這是惡性循環。貧富差距擴大不是偶然發生的,經濟活動也不是靠自己碰撞產生,乃是私營部門與公共政策互動的結果。現在我看到公共部門的政策是朝著促進越來越不平等的方向發展。這在很大程度上是你可能稱為“里根共識”的結果(就是相信自由的市場貿易發展、歡迎移民的資本主義原則)。連民主黨都一度接受減稅可以促進繁榮的想法,我想這個共識的失敗經驗帶來一個轉折點,進入我們現今的時期。
H:你為什麼要把這歸於里根共識,而不是歸給技術變革、全球經濟、資本移動?
B:這些因素互相影響,但沒有哪一樣會自動帶來社會不平等的因素。說起來,全球經濟本來應該能在各國之間帶來更多平等才對。
H:其實全球經濟的確為世界帶來了更多的經濟平等,讓好幾百萬人脫離了貧困。
B:的確如此。順便說一下,我們國內也有辦法用這辦法做到接濟貧困的,可是我們看到財富和權力的集中把事情推到相反的方向。基本的事實是,水漲不是所有的船都高,不是自動的,特別是如果有些船好像拴在海底。這就是我們所在的模式。
H:那麼你怎樣既修理問題,又不阻礙或損害好的部分?
B:嗯,首先,我們要定義怎樣叫作成功。成功只是一個國內生產總值的數字嗎?還是應該定義為更多的美國人能夠興盛發達?定義好了,你就知道必須考慮財產增長與分配要稍微平均一點。
H:所以你意思這裡有個效益和產權互相平衡的問題,你願意作這樣的交換?
B:也許是吧。我意思是,你看,貧富雙贏是最好,在一定程度上這是一種雙贏。實際上我認為比較公平的經濟會傾向於發展得更好。我們不應該假裝好像你可以讓每個人都得到改善,而無人需要付出。現實情況是,有些人沒有付出他們應付的一份,有些企業沒有貢獻他們應貢獻的一份。除非我們調整一下,把資金投入教育、基礎設施、保健服務等等公益事業,有些人必定比另一些人付出更多代價。因為坦白說,在這個國家和這個經濟中,有些人就是白白借光的。

H:有一件事讓我驚訝。你有一次在訪談中說,改變政策需要首先搞政治改革。政治改革包括很多方面,最高法院、政策阻撓、總統的間接選舉制度等等,可你提出最重要的政策改變是關乎氣候,而不是經濟,請你解釋一下為什麼氣候優先?
B:因為我們時代最大的經濟問題是氣候。如果我們的城市越來越無法居住,如果我們的農作物無法收成,自然災害越來越多,那是怎樣的經濟狀況呢?氣候問題破壞我們的經濟穩定和環境安全,如果我們完全忽略我們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的最大經濟威脅,就無法繼續建造一個公平的、增長的經濟。你看到有些傳統上保守的領域,比如軍事或商業,在氣候問題上遠遠走在這個國家保守的政客前面,原因就在這裡。因為市場發覺,不採取行動就要遭受幾萬億美元的損失。這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人民,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社會,是我們的社區,所以很緊急。

H:所以我們的政府需要籌集更多的資金。你認為有哪些方法是最可行、最能夠實現的?
B:當然是需要向收入最高的人多抽稅。也許不必抽到歷史上曾經有的那麼高,但我們至少應該承認,抽稅高的時期是美國經濟增長比較好的時期。我們應該考慮財產稅,特別是遺產稅,因為人已經死了,不會影響別人。我還對收取金融交易稅有興趣,因為你看到很荒謬的瞬間轉手倒賣的致富把戲,賺取金融交易的差價,沒人知道其中為經濟增加了多少實際價值。
H:連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也不知道那是否增加了實際價值嗎?
B:據我所知,麥肯錫也不知道。你看,稅收的缺點是經濟活動可能受到抑制,所以,讓我們從那些難以證明其價值的經濟活動著手。
H:全球首富巴菲特財產很多,10年一共能徵收2.7兆美元,你說的是這個數量級?
B:大概是。我的意思是,你看川普為最富有的人減稅,一年就從政府的財政部搶走1兆美元,即使美國人能夠補上這個洞,也沒有錢去建造我們絶對需要的基礎設施,如果我們想要改變氣候,想要提高全民醫療保健,更沒有錢了,還不要說繼續增長一個能夠走在世界前面的國家經濟。--你無法不花錢搞發展建設。
H:只需要富人掏腰包就可以了嗎?為了應付我們的財政挑戰和經濟挑戰,中產階級不必付出嗎?
B:假如要從中產階級收錢,就必須保證那些錢投資回報在他們身上,改善他們的情況。我本人是中產階級付稅人,如果能得到保健服務、如果能讓我的孩子受教育、如果能幫助我就業,我不介意交一定錢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