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9

不要歧視和錯待別人

看到Patheos論壇這篇文章挺好,在此把要點記下來。英文原標題中的marginalize 和 dehumanize 分別翻成“邊緣化”和“非人化”,兩樣都不在中文的口語中,但意思很容易領會。

在一個社會中,你把某些人推向“邊緣”,就是出於偏見,不重視他們的聲音,不給他們發言機會,或用貶斥淹沒他們的聲音。“非人化”對待更進一步,就是咒罵他們,輕視他們的意見,不理會他們的基本人權和需要,把他們當作另類,當作二等公民的言行。

作者列出美國社會中的七種人常受到歧視和錯待。
  1. 非裔美國人,就是黑人。他們祖上被人販子賣到美國當奴隷,後來從非洲來的移民也遭到蔑視。很多黑人會說美國的原住民比他們還不如,更沒有機會爭取什麼權利。
  2. 外國人。其實美國是個移民國家,但很多從歐洲、亞洲、和其它地方來的人,儘管是合法移民,有資格成為公民,都遭受過歧視,特別是近年來沒有合法移民證件的外國人。
  3. 有色人種,就是一切非白人、非歐裔的美國人,包括亞裔、拉丁裔、黑人。
  4. 婦女。美國社會傳統上和世界上其它地方一樣是父權制社會,隨著時代改變,觀念開始改變。最近幾十年來,婦女有權參加選舉、有權擁有財產、離婚、進入傳統上男人的職業、甚至成為公司和機關的領導人。在#metoo紀元中,婦女要求在工作崗位上得到保護、不受濫用權威的男人性騷擾。
  5. 窮人,主要是指超過兩代人的個人和家庭貧窮。
  6. 宗教信仰的少數派。起初是天主教,後來是猶太教,現在是穆斯林。
  7. LGBTQ人士,就是性別認同和性取向感受不是典型男女的那些人,人們特別地鄙視和欺負他們。
如何杜絶歧視和錯待別人呢?文章作者提出7點:1. 尊重聖經真理,人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沒有哪些群體是次等。2.聆聽他們,與他們同在。3. 不要論斷,反要對他們的觀點表示有興趣。4.試圖與他們感同身受,假如你在他們的位置會怎樣?5. 虛心向他們學習,不要假定自己什麼都知道。6. 表示關注。7. 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去愛鄰舍,不要戴假面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