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9

檢查關於普世論的前設

Universalism一般翻成“普救論”,這就讓“有限救贖論”與“普救論”成為對立。但很多基督徒反對“有限救贖論”,卻並不贊成“普世救贖論”(universal salvation),乃主張用“普世和好論”(universal reconciliation)來表達更為精確。

今天看見一個人說他相信universalism(普世論),而基督徒對這個字有7個常見的誤解,所以一聽見就搖頭,他決定解釋一下普世論的聖經根據,反駁錯誤的前設,然後人可以決定在那些前設之下信或不信。我把Matthew Distefano的文章要點記在這裡給你參考。

第一個錯誤是假定如果信了普世論,信福音就沒有必要了--上帝反正救所有人嘛。但提摩太前書4章10節指出上帝“是人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句話可以理解為上帝救所有人,但有些人現在不知道--他們不如現在就知道自己已得救。

第二個錯誤是假定普世論讓上帝失去公平和公正。Distefano說普世和好與上帝的公義並不互相排斥,除非你假定上帝的公義本質上就是懲罰報應,為懲罰而懲罰。詩篇中有不少經文為上帝的公義治理而歡呼讚美,還有耶穌的啟示,都說明上帝的公義表現為與人和好,重建關係--他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他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

第三個錯誤是假定普世論過分強調了上帝的愛。約翰一書明明說上帝就是愛(約一4),可很多基督徒偏要加上“但是…”。這就把上帝描繪成了兩面派:他是愛,但他也有公義,或是憤怒的神等等。我們不能夠把上帝的公義,或所謂他的憤怒,看為他愛的擴展嗎?Distefano認為應該這樣看。

第四個錯誤是假定教會歷史中沒有人相信普世論。不是的,早期教會中普世論有顯赫的神學家支持,流行很廣,連奧古斯丁都承認這件事,不然可能就沒有必要在第6世紀中葉被第五次大公會議定為異端了吧?

第五個錯誤是假定普世論沒有聖經根據。但早期主張普世論的神學家俄立根、亞歷山大的革利免都根據聖經。比如林前15章,“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同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眾人”字面是“每人/所有人”。又比如彼後3章,主“不願任何人滅亡,而願所有人都來悔改”,或者提前2章上帝“願意人人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等等。相信神願意救所有人,最後卻沒能成功,以致讓很多人落入地獄,是很荒唐的哲學。

第六個錯誤是假定普世論許可人隨意犯罪,反正最後會與主和好嘛。但最後得到救贖不等於不必經過任何糾正和悔改轉變,而且很多人體驗到主恩,就喜悅聖靈做工的果子,不想故意犯罪。Distefano說他自己就是這樣的感受。

第七個錯誤假設是普世論把人的感受投射到上帝了,而不是反過來相信人按照上帝的形象受造。Distefano見證說,他不信普世論時既沒有自己所希望的那麼慷慨仁慈,報復心理又很重,甚至有時希望某些人下地獄--說上帝是按我們自己的仁慈心理投射出來的結果,太可笑了。

你看了以後覺得怎樣?要堅持相信上帝的救贖有限--就是他只救某些人,命定另一些人下地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