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9

和同學們去看天然海象園

有兩位大學的同學來到美國我們這一地區,我們決定一起出去玩玩,然後來我家包水餃。附近有很多公園和博物館,但最後我們決定走遠一點去參觀加州海岸邊的一個海象自然保護區。

從網站介紹,每年4月到7月是海象來到這一區爬上沙灘蛻皮的時期。我們準備上午就去,因為據說車必須停在遠一些的地方,一般要花兩個半小時到三小時走路和觀看,下午可能會因為太熱而睏倦。

一位同學提前一天到我這裡來小聚,我倆把第二天要包餃子的餡和面都調好,並且開始包了一些,免得第二天回來太累,晚飯要準備很久。

還要再買點吃的帶上,免得中午走路餓肚子。另一位同學起大早開車從東北方向下來,接上我們,又去接另一位同學夫婦倆,這樣我們趕到海象公園的時候還是已經快11點了,估計進去以後吃東西不方便,乾脆在停車場先吃點東西再進去。

進去之後領到許可和規章,看到有兩個海邊望遠鏡,我們想看看遠處,但什麼也沒有看到。不管怎麼擰那個聚焦的圓鈕和改變方向,還是模糊一片白,大概是因為自己沒有什麼目標吧。

根據條規,遊客必須走在用繩攔住的小路之內。如果看見樹叢沙堆中有海象,不得距離它們太近,不許喧嘩、驚嚇、和攪擾它們,也不准在那裡吸煙或野餐。

走了大概二十幾分鐘路才到真正的公園入口,那裡有海象、海獅、和其它幾樣海洋動物的頭骨模型、皮膚的標本。然後繼續走二十幾分鐘,越過不止一兩個沙丘,才到了南部觀察站,那裡面對沙灘,大批海象躺在沙子上曬太陽,也有海鳥在附近走來走去。

有幾隻海象就在我們腳下的岩石外,有的剛剛開始從兩隻眼睛那裡開始蛻皮,有的似乎皮已經蛻光。雖然有一隻比較大的海象距離很近,但它似乎沒有興趣或能力跳上來,大家都在那裡拍照。

剛好旁邊有一位穿紅色工作服的講解員,主動告訴我們那是一隻懷孕的雌海象,因為已經蛻好皮,休息一下很快就會遊走的--它們在這一階段都不吃不喝。之後到12月和1月,雌海象還會成群回到這個地方來,各生一隻小海象。她指著那一大群海象,告訴我們其中哪些是小雄海象。長鼻子的成年雄海象個頭要大很多,我們怎麼沒有看見呢,答曰成年雄海象大多到7月份才上來蛻皮。

我們還瞭解到,海象的天敵是虎鯨(即逆戟鯨)。虎鯨近年來因為污染和三門魚的數目不斷減少,已經幾乎滅絶。這些海象是近些年才遷到這裡的,虎鯨還沒有找到它們,所以這附近和島嶼成為海象的樂園。

我們還遇到附近加州大學一所分校的學生來實地考察海象。有個學生主動把她的望遠鏡借給我,細看遠處那些海象和海鷗,於是咱幾位同學都借機用望遠鏡瞭望和拍照一下。

我們從望遠鏡看到遠處一個島上的海象都坐立起來,而不像這邊沙灘上的海象,大都躺臥不動。從網上照片看,雄海象似乎只有打架才坐起來,為什麼那邊有那麼多似乎坐立不動的海象?也許那些不是海象,而是海豹?沒有再找個講解員問問!

根據另一位講解員,海鷗是海洋清潔工--如果有任何小海象出生或死亡,它們會負責把多餘的排泄物或死屍吃掉。生態平衡,上帝的創造奇妙!

這些公園的講解員都是義工,我在網站看到他們還在不斷地徵召義務講解員,願意的人必須經過一定的學習培訓。有一位講解員說,他每月兩次從聖荷西來作幾小時的義工,我問他為什麼選擇花時間在這裡,他只說是愛好。可我還是不明白,他為什麼特別愛好呢?

我們又往北走了一段路,前面有另一大群海象在曬太陽,我們可以從半英里之外看見它們。一位同學拿出無人機,飛上去拍錄,可惜他忘記帶存貯卡,只能從空中拍照片。無人機是中國製造,便宜很多,大家自然又感讚了一番,哈!美國的個人道德好,都有環境保護意識,可資本主義民主體制相比之下效率不高嘛,特別是醫療體制,太差啦...

其實美國對環境保護沒那麼好。今天看見一個人說,美國的資本家在沙漠/曠野建造高爾夫球場,用河流引灌,導致下游河水在墨西哥境內乾涸,斷了別人農夫的生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