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9

關於墮胎和地獄的對話

有位牧師朋友觀看了電影Unplanned,之後在臉書上發表觀後感,不只是號召大家都去看看這電影,甚至慶幸上帝給某些人預備了地獄,又咒罵計劃生育聯合會(Planned Parenthood容我簡稱為PP)的“殺嬰行為”得到民主黨的支持。這位朋友一向友善禮貌有愛心,這讓我不禁對那部電影有些不滿。

從網上查到,原來是美國一部新出的基督徒戲劇影片,描述了墮胎的“殘酷”手段,據說是根據真人真事編寫的。哈,這個年代我已經領教,任何真人真事都可以誇張漏述,變成煽動大眾的資料。

我決定在臉書上和這位朋友對話一番。先說地獄的問題,一個我研究過的題目:某某,你真夠嗆,如果上帝果真為人預備了地獄,他沒告訴亞當、該隱、摩西、或大衛。為什麼?判以色列的敵人下地獄不是很過癮嗎?舊約從來沒提!耶穌的確提到過Geenna(欣嫩谷),可你怎知他不是用希臘文化中人所能明白的語言來說話?

有幾位立刻跳起來發言,反對我問這樣的問題。他們要把話題拉回計劃生育委員會的邪惡,這位朋友答應想想再回答我的問題,不過他也強烈建議我去看那部電影。

我已經找到影評—基督徒的評論大多還好,揭露墮胎的殘酷實際嘛,加點陰謀論也無妨。其他人說這是對已經反墮胎的基督徒作進一步的政治宣傳,其他人大概不會去看。據我看,這部電影如此煽動仇恨,不可取!

我毫不懷疑那些墮掉的胎兒,特別是晚期妊娠的胎兒,是真正的人。人人都該知道,女人作這樣的選擇是多麼困難。可惜很多女人在考慮到孩子出生後的種種無法面對的嚴重壓力,或是面對分娩時的生命危險,還是決意中止妊娠。早先沒有人能用手術方法幫助,她們就自己想辦法墮胎,很多時候是用很危險的方法。

現在來看看那影片對PP的描寫,如果屬實,引起民眾公憤恐怕是應該的。不少影評提到關於PP專為殺嬰建立,其營運完全是為牟利,其實不合實際。查看維基百科的PP詞條,原來人家是個非牟利機構,並不是一個“Industry”。

按照維基百科,PP是1916年在紐約以婦女的計劃生育和避孕服務起家,三位女創辦人都曾因違反當時法律、傳播計劃生育和有關信息而被捕坐牢,她們其實反對墮胎,--如果每個婦女都能夠得到避孕的知識和工具,就不必墮胎了,但那時傳播避孕方法被看為散佈淫穢手段,是非法的。

起初幾十年,PP基本上靠義工來運作。到1974年,食品藥物局才批准避孕藥在市面上銷售,PP去說服國會來補助低收入婦女得到婦科保健服務。現在,PP仍然以婦女的生育保健為主。以2014年PP的年度報告為例,共有250多萬患者來訪,超過400萬人次,提供將近950萬人次的各種服務,其中有32萬4千是墮胎,只占了服務總數的3.4%!

PP在美國各地的服務項目包括提供口服避孕藥物和放避孕環、乳房檢查和子宮頸癌篩查、懷孕測試和孕期檢查、懷孕輔導、檢查和治療性傳染病、提供性教育、輸精管手術、性傾向和性別認同問題的輔導等等。

最顯著的是,PP為很多低收入的婦女提供服務。住在美國有醫療保險的人或許不需要PP,她們可以從家庭醫生那裡得到避孕知識和用品。但我們不能忘記,很多人沒有醫保服務,有人甚至沒有合法居留美國的證件,她們也需要避孕,需要一切的婦女保健服務,PP是她們遇到問題可投奔的地方,墮胎是實在沒辦法時的最後一招。

顯然,你如果希望減少墮胎,就必須提供避孕服務,這是明擺著的道理。而且對很多婦女來說,PP是她們唯一能夠找到醫生的地方,PP絶不只是幫人墮胎的地方!

另外,很多人没有留意,在父權主義社會中,男人決定女人必須作出的犧牲:他們有權要求婦女放棄所喜愛的職業,放棄發揮才幹的機會,領較低的薪水,獨自背負淫亂、暴力、或不良關係的結果--臭名、養兒的經濟和精神體力負擔等等,甚至對性騷擾忍氣吞聲。我懷疑基督徒是否真會堅持這些父權主義價值觀。

把這些說給這位反墮胎的朋友聽,他顯然聽不進,不過沒有再提PP的罪惡,反而列出關於“地獄”的經文要我學習。比如代下28章亞哈斯王帶領猶大人拜“摩洛”,被神重重審判的故事—說那神就是PP所拜的神。還有來10:26-27:如果我們領受真理的知識以後仍故意犯罪,就不再有贖罪的祭物,惟有戰戰兢兢等候審判和那將吞滅眾敵人的烈火了。

他顯然認為希伯來書10章描述的就是地獄之火,而不是某種象徵性語言--落在永生神的手裡好像是落在地獄。想想看,上帝如果沒有地獄伺候,他是否就沒什麼可怕了?永遠離開主的溫暖慈愛,落在外面的黑暗中還不夠可怕?還有其它的問題,比如上帝為什麼對信徒格外嚴厲?--來10是在談論得知真道以後的信徒。

至於神為什麼在舊約時代不提“地獄”懲罰,這位朋友回說那是上帝的主權,我們無權過問。嗯,與其相信上帝神秘莫測、變化無常,我推測地獄神學恐怕是異教文化後來侵入基督教神學的結果。希臘文化中有地獄觀念,所以耶穌可以用“地獄”讓他們明白問題的嚴重性。

在帖後1章有“永遠沉淪”的字樣,英文翻譯大多是eternal destruction,聽來比“永遠沉淪”更像地獄--那裡談論的是不認識神和不聽從耶穌福音的人,不過後面那句話明明解釋了“永遠沉淪”--就是“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這樣描述刑罰就代表了“地獄”嗎?答案似乎仍然是個“未必”。

無論你怎麼理解“永遠沉淪”,還是與PP許多醫生和義工的服務扯不上邊,因為那裡有很多懷著同情憐憫心腸的基督徒,他們因著基督信仰而認為自己幫助這些有需要的婦女義不容辭。另外的经文提到“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25),基督徒要注意,那些到永刑裡去的人,不管是不是去地獄,並不知道自己沒有服事主!他們只是不關心社會公義問題,不關心關押的中美洲難民,不把凉水給需要解決急難的婦女...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那些婦女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下面這位是PP的新會長接受訪談:

2 comments:

  1. The discussion talked about two things: 1. existence of hell -- because this friend used it to curse PP, and because that movie describes PP as evil. I think the fact that OT didn't mention hell has good explanation from reasoning. Every culture without Christ already used hell to curse, it is not particularly Christian thing to do.

    2. PP in fact have helped a lot of women, or just killed their baby and rob women of their chance to be mothers? I see the movie as a propaganda, making use of certain real situation, added conspiracy storylines to it, therefore incited hate. Maybe I should post wikipedia's PP page here? It has relatively complete history of PP and its founders.

    Yes we did also talk about: 3. does women have a right to decide if they want to give birth and raise a baby as consequence of a bad relationship or outside their marriage or even a date rape? So far, US men kept trying to make/maintain hard laws and put heavy burden on women's back, but they themselves would not lift a finger to help them through their difficult life because of that unplanned baby. Men/boys almost ALWAYS be able to get away with consequences of their behavior, not so much of women. Yes, PP played a role in up against such a patriarchy system. I see it as an issue of empathy.

    ReplyDelete
  2. Yes, 4. the problem of confusing "human beings" with "persons". Fetus is a human being, but not a person yet. As I said, there were debates as when to recognize it as a person, therefore should have human rights. Bible did not treat drop of fetus the same as murder of a person if you read Moses. Actually you can argue that human person begins after birth, for Job said, "The spirit of God has made me, and the breath of the Almighty gives me life." Right now US laws decide a viable fetus is a person. The Bible is not a science book, and God reveal Himself to us through science too! Life began before conception, for it takes a living sperm penetrates a living ovum... There was no such knowledge for ancient Hebrew people. And we know God speak to human beings only through languages that human can understan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