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參加又一個畢業典禮的隨想

女兒從南加州視光學院畢業,以第一名的成績坐在主席台上,並代表畢業生致詞。回想四年前入學時的白大褂儀式,時間過得真是飛快。三年上課和觀摩,第四年在各診所實習,無數的考試,仔細精確的計算,同學之間有不少往事的笑料。現在總算受訓結束,下面該真正進入服務人群的行列啦。

畢業生中有很多亞裔和黑人面孔,反映出人口和需要,願上帝幫助這些年輕的醫師。聽那位校長說,現代醫學發展已經讓醫生能夠從眼底檢查看出身體的重大疾病,所以現在的畢業生已經不只是為人檢查眼疾、配眼鏡和矯正視力而已,乃有更大的責任。據說optometrist 負責大部分的眼疾治療,只有需要手術時才介紹給ophthalmologist。

每次別人問我女兒在哪一所學校,我總是答不上來,因為那所大學取名於一位1904年創校先驅 Marshall B. Ketchum 博士的名字,我讀不出來。這人起初是要教學生怎樣為人配眼鏡,但他決心讓這個學校利用最先進的眼科領域技術標準來服務人群,為學生、病患、社區負責到底。難怪校方告訴畢業的學生這裡是個「家」,聲稱你可以隨時回來探討行診時所遇到的問題。

顯然,有不少畢業生不光自己從事驗光醫服務,還把自己的子女帶進這個領域。在畢業典禮上,有不少學生是由他們的父輩甚至祖輩來為自己戴上畢業方巾的,教務長逐一唱名,說出他們的閱歷和頭銜。我看出學校是努力培養了學生的自豪與敬業意識的,作為人體保健行業的專科人員來說,這很要緊。

MBK大學於2013年成立,增加了藥劑學專業,還提供其他一些成人教育課程,以及博士後研究的項目機會。當這些畢業的年輕人隨著「加冕頌歌」跨進禮堂時,我由衷地為他們高興和祝福。不僅僅是將來生計不成問題而已,更希望他們把自己今天的誓言放在心上,人生的目的不只是為自己,乃是以服務他人為己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