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9

保羅不記得了?

細想聖經中有些話,你恐怕要重新考慮神的“啟示”無誤真理的過程。第一次有人告訴我,聖經寫作過程要涉及編輯和訂正時,我吃了一驚,後來才瞭解到經文考證的大量資料支持這一事實,我必須糾正自己幼稚假想的“啟示”觀。保羅下面這段話乍看是前後矛盾--先斷言自己只給兩個人施過洗,然後立即補充還有一家人也是他施洗的,最後乾脆說不記得了。

林前1:12-16:你們各人說,我是保羅派的,我是亞波羅派的,我是磯法派的,我是基督派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受洗是歸入保羅的名下嗎?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過洗,所以你們沒有人可以說是受洗歸入我名下的。我也給司提法那一家的人施過洗;此外,有沒有給別人施過洗,我就不記得了。…

保羅在責備哥林多教會那些紛爭結派的人。他對那些聲稱自己是保羅派的人說,我沒有為你們釘過十字架啊,你們都是受洗歸入基督,不是歸入我的名下。還好我沒有給你們施洗,不然就算你們有了理由。

且慢,保羅旁邊站著司提法那,他是從哥林多教會來到保羅那裡,說不定也是這次準備帶信回哥林多的人。反正他在信尾和保羅一同問安的人,保羅說司提法那一家是他們在亞細亞最初帶領信主和為之施洗的人(16章15-17節)。

當保羅說他在哥林多除了給兩個人施洗之外,沒有給任何其他人施過洗時,司提法那在旁一定會提醒他,--你還為我施洗了啊!所有保羅糾正自己說,對了,我也給司提法那和他家的人施過洗。

恐怕還忘記了其他人,保羅最好再補充一句吧:此外有沒有給別人施過洗,我就不記得了。--總之,誰為你們施洗是不重要的!

上帝藉著聖經給人啟示。你若相信啟示過程好像聽寫一樣,人把所聽見的上帝聲音一字不差地寫下來,又一字不差地抄寫流傳下來,最後又一字不差地翻譯成我們所知道的英文或中文,那你就要失望了。

人不可能從頭到尾不聽錯、寫錯、翻錯。保羅說他不記得了,意思是那件事不重要。另外,路加絕不是坐在那裡迫切等著聽見上帝的聲音寫下來,乃是到處探訪福音的見證人,調查研究,按照事件發生的次序編寫甚至修改的。我們今天統稱為上帝的默示,要知道絕不能否認人在其中的大量努力。詳細請看福音派神學學會2013年對“聖經無誤”的討論簡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