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8, 2019

關於穆斯林的齋月

穆斯林齋月是我們應該為他們禱告的一個月。本文內容取自patheos論壇的一篇文章,作者是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位穆斯林研究的教授。

為什麼穆斯林齋月稱為Ramadan?Ramadan是伊斯蘭陰曆的第九個月,有時這個月是29天,有時是30天,有些類似於中國的陰曆,每年落在不同的日期。比如今年的齋月從5月6日開始,而明年則從4月下旬開始。Ramadan在阿拉伯文意味著強烈的熱,形容齋月是炎熱夏季中的一個月。

齋月的意義是什麼?是一段禁食和增長靈性的時期,伊斯蘭教“五大支柱”之一。凡是身強力壯的穆斯林,都要每天從黎明到日落不吃、不喝、不從事性關係。很多穆斯林還增加禱告次數,特別是在晚上禱告,並嘗試背誦整部可蘭經。穆斯林普遍相信可蘭經是在齋月的最後10天啟示給先知穆罕默德的。

齋月禁食和增長靈性是什麼關係?可蘭經說信徒都要在這個月禁食,為的是能夠意識到神。人們容易把吃飯喝水當作生活的理所當然,沒有了飯和水時就會思想生活的目的,從而靠近創造和維繫萬有的主,這時若是作惡就會從實際上破壞禁食的目的--這與基督徒和猶太人的禁食差不多嘛,我們只是缺乏集體的禁食操練。很多穆斯林還說禁食讓他們感受貧困滋味,培養同情心。

在某些情況下無法禁食怎麼辦?有些人受到身體侷限,就免去禁食的義務,那些旅行的人也同樣,但要在齋月過後立即補上。有些人因生病或年邁根本不能禁食,他們若是經濟條件允許,就要為需要的人提供飯食,作為替代的齋月行動方案。

一個月之久的禁食有什麼重要性?目的是培養全年一定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穆斯林常在這段時期舉辦各種營會。除了體驗饑渴,信徒還常常要對付疲勞,因為要起很早在天亮前吃飯,晚上還有增加的禱告。特別是最後10天,據說這樣做得到的賞賜大大增加。

齋月完成有慶典嗎?齋月結束的那天標誌著伊斯蘭一個重要節期Eid al-Fitr開始,稱為“開齋節”。很多穆斯林在這天參加宗教敬拜,訪問親友,交換禮物。

穆斯林都學習用阿拉伯文禱告,他們咏唱的内容有人翻成英文,鏈接在這裡給你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