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9

敬拜主和抹油禱告

今天去女兒的教會作禮拜。幾年前我來過這間教會,師母告訴我說他們是「靈恩的福音派」。他們顯然很喜歡我女兒,也許是因為年輕人參與教會服事的人不多吧。這次女兒在敬拜團隊彈奏電子鋼琴,早上9點鐘就去了教會。女婿帶著我又接了另外一個朋友,10點多鐘才到,到一個餐廳一樣的房間裡喝咖啡與閒聊,彼此問候和認識。

教會在敬拜之前有這麼半小時的交誼時間其實挺不錯的,有人沒吃早餐的可以來此吃點東西。這個教會似乎有不少年輕的專業人士,我遇見至少兩位,說來都是和我女兒在同一間醫院上班。但會中兒童並不多,沒有小嬰孩,這和上次一樣。有幾個家庭是黑人,其中兩位在敬拜團隊,我們進門時熱情歡迎我們。

從敬拜所唱的詩歌來看,基本上仍然圍繞個人得救與感恩的主題。今天剛好他們提供「受膏」的敬拜和服事,其實他們所讀的經文反覆提到了社會公義的議題,比如耶穌所宣讀的以賽亞書,只是講道信息的重點沒有放在釋放受壓制的人得自由等等,大家都自動把先知以賽亞那段話用在克服個人罪過綑綁的方面。

牧師解釋了好幾段關於受膏的經文--摩西膏亞倫為大祭司,撒母耳膏掃羅,以及彼得說「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了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徒10),雅各也吩咐人請教會的長老為病人抹油禱告(各5)。

根據馬可福音6章,耶穌差遣12使徒兩兩地出去,用油來膏抹許多病人,使他們痊癒。所以,現在聖靈已傾倒在信徒身上,我們都可以這樣做。

接下來,執事發給每個人一小瓶油,由牧師帶領大家,一邊宣讀經文,一邊為自己抹油,在頭上、口、耳朵、雙手、雙腳、身上抹油,都有不同的經文來祝禱。最後宣告說,我今天受膏要服事神,要對世人代表耶穌!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118)

既然各人都受了膏,我們可以開始彼此抹油禱告。牧師邀請大家若有病痛,或家人親友有病痛,就去到前面讓牧師、長老、和執事、小組長為之禱告,他們有七、八位都站在前面。詩歌響起,有不少人陸續上去了。我想到我婆婆年紀大了,近來左肺漸漸失去功能,恐怕日子不久,應該請他們為她禱告,於是也上到前面,和一位姊妹簡單分享了, 她就禱告神清楚引領和保護她平安。

我女兒有位中學很要好的朋友,家裡是天主教背景,從前不怎麼來教會,這次有空來看我女兒,剛好遇到這抹油禱告和彼此服事。她一定也受到感動,我看見她上前請一位姊妹禱告。至少有10分鐘之久,人們陸續上前,有一家人黑人大小都上去了,牧師和師母在麥克風上禱告。我看到崇拜結束後,那位為我們帶來的朋友禱告的姊妹又來找她,拿給她某些資訊。

下星期是五旬節,但我今天為這位朋友感謝主恩!沒有甚麼比按手禱告更有力更深刻的靈裡感動和聯結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