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9

熱門一時的跑車

昨天我和我先生去參觀了一個住處附近的賽車歷史博物館,典型的美國白人玩意兒。這家博物館的名稱讓我納悶--NHRA Motorsport Museum, 他們的網站上沒有解釋NHRA的全稱是甚麼。搜索互聯網,可能是National Hot Rodders Association,還是不懂。甚麼是hot rodders?

進去參觀了,裡面有解釋hot rodding(活動),是關於drag racing。還是不明白!最後讀到一塊牌子,原來hot rod是賽車運動用的一個術語/行話,即 hot roadster(熱門跑車)的簡稱。二戰之前,汽車大多用車身風格來稱呼,比如二人轎車、跑車、上班車等等。

博物館的創辦人Walley Parks說,他首次聽見hot rod是戰爭結束時從一名加州士兵的口中,聳人聽聞的街頭小報用它來描述熱門跑車。Drag racing(拖賽)也是如此,那詞也許來自形容車輛發動時需要從低速檔拖出來、以獲得最大速度,或是賽車時把你的熱門車「拖出來」,看你有甚麼--這活動被俗稱為hot rodding。

這是一項獨特的美國白人活動。最簡單形式的drag racing是加速比賽,通常是從停立開始啟動,給一定距離(四分之一英里)來表現。毫無疑問,一開始這比賽是在街上,從一組交通燈到下一組,很危險的做法。他們發現需要在街道上的預先安排,採取積極步驟以防止不必要的傷害和財產損失。而且每次比賽在車輛標準、計時方面起初也不是很科學。後來才設定了專門的賽車場地,成立賽車成員俱樂部,制定規則,定時比賽,奪得冠軍的車輛和人都風光一時...

早先的車子發動機都露在外面,燒柴油,可以想得到冒煙、震耳、甚囂塵上的駕駛氣勢。有摩托車,我連座椅都找不到,或是他們騎在很不舒服的地方。造車的人自己駕駛參加賽車,想必也自己修理,何等的動力、財力、和聰明,實在值得驕傲!後來才逐漸考慮外型美觀、省油等等。

博物館收集了各式各樣的私人跑車,今天看來,外型顏色性能都無法與我們現在一般用來作交通工具的車子相比,送給我都不要--但這些車是造車史中的一個環節。這使我想到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先進的奇妙工具被後來的取代,幾十年就淘汰了。這使我想到人的價值觀也是如此,時常更新是不可避免的,不願意的話就成為收破爛的人。

今天的許多小巧工具,明天就可能不再需要。珍惜吧!上帝創造的世間萬物都有定時,人的很多創造發明恐怕也是如此,一切智慧的成果都是上帝的恩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