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9

鴉片類藥物:成癮和治療

鴉片類藥用紊亂症Opioid use disorder,又稱鴉片類藥物依賴症,需要治療,不過一般大眾都習慣從負面看,稱為鴉片成癮或毒品濫用drug abuse。

根據一份心理學專業雜誌的文章,美國平均每天有130人死於鴉片吸食過量,其中包括一些從醫生得到鴉片類藥物止痛處方的患者。這情形亟待改善。很多人不知道,成癮其實是一種可以借心理療法來治療的生理紊亂,或稱障礙症。

鴉片類藥物有很多種,它們都對大腦中的“鴉片受體”起作用,發送信號給這些受體,以阻止疼痛和引起欣快感。以下內容介紹取自DrugPolicy網站

這些鴉片類藥物在幾個關鍵方面有所不同:藥物的形式(即粉末,焦油,藥丸,液體等),它們的效力如何,它們的效果持續多久,以及它們引起成癮的傾向程度。某鴉片類藥物是否按標準進行監管和生產也會影響其效力和安全性。

嗎啡Morphine是罌粟植物內的一種天然成分,常用於緩解疼痛和其他身體疾病。美國將嗎啡列入二級禁忌物質,表示聯邦政府已接受它的醫用價值,醫生可以為患者開處方止痛,但確定它會引起濫用和依賴。

海洛因Heroin是由嗎啡加工而成。它被列為一級禁忌物質,表示聯邦政府確定海洛因沒有醫用價值。然而,海洛因(二乙酰嗎啡)在某些有限的情況下可作醫用,特別是在歐洲和加拿大。在美國,幾乎所有海洛因都來自不受監管的黑市。

羥考酮Oxycodone和氫可酮Hydrocodone是用罌粟植物製作的半合成鴉片類藥物,與嗎啡在化學成分上相似,用於緩解急性和慢性疼痛。與非法生產的海洛因不同,羥考酮與氫可酮的生產合成受到監管制,也就是它們的效果一致,可以按特定劑量提供。有一種形式的羥考酮止痛劑還可在一段時間內在患者體内逐漸釋放。羥考酮和氫可酮都列為二級禁忌物質,因為聯邦政府確定有其藥用價值。

芬太尼Fentanyl是最強的鴉片類止痛藥之一,用於治療長期慢性疼痛,那些患者對嗎啡或羥考酮等其他鴉片類藥物產生了耐藥性。由於芬太尼比其他幾種鴉片類藥物需要的劑量低很多,非醫用時因其增加的效力而更危險。芬太尼與嗎啡一樣,屬於二級禁忌物質。自從2013年以來,美國很多海洛因來源混合了非法合成的芬太尼,導致藥物過量的死亡率增加。非法的芬太尼沒有受到管制,使用者有時不知曉。

美沙酮Methadone和丁丙諾啡Buprenorphine都屬鴉片類藥物,但已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以治療患者對鴉片類藥物的依賴。它們也與其他鴉片類藥物相同,對大腦中的“鴉片受體”起作用,但是用在我們所瞭解的“戒毒”治療。醫學界不用“戒毒”這個詞,因為有些所謂的“毒品”其實是有著重要的醫用價值,很多患者仍然需要。

根據心理學家的臨床觀察研究,人在戒毒之後而沒有藥物跟進是最糟糕不過的事。美沙酮、丁丙諾啡等等是治療鴉片類藥物依賴症的支柱,用以阻擋其它種鴉片類藥物對患者大腦引起的斷戒效力,很有效。但是80%需要的人沒有得到這些防止斷戒反應的藥物,因為人們誤解了成癮的本質,更不要說治療了。

聯邦政府監管治療藥物成瘾的鴉片類藥物,醫生開處方治療成癮需要格外的資格過程手續,這是不利於改善鴉片類藥物癮疾治療的。更多詳情請看本期心理學雜誌的文章How psychologists improve c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