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神藉着信徒對世界做工

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常念主禱文,都沒有好好想過神的旨意行在天上是什麼意思。是在一個現在人看不見、死後可能看見、稱為“天堂”的地方?英文in heaven固然給人這個印象。

今天聽道,牧師給我們一個提醒:在天上就是現在神的國度裡行事為人跟隨基督!不要只在那裡等候,好像自己是局外人觀看神。這位美國長老會的牧師是位身體力行,極力建立無家人士與本地教會橋樑的人。

昨天剛巧看見賴特博士的一段很有啟發的講演,解釋腓立比書第2章的一段話,“做成你們得救的功夫”,或中標譯本“把你們的救恩行出來”那段話。保羅顯然不是要信徒坐等,祈願神去行出他自己的旨意,乃是作為神國度的agent,被神做工且行出神的美意。我曾把做成得救的功夫理解為努力學習愛心合一,也許算是得救之後的另一方面吧。

Agent 是個比較難翻的詞:翻成“代表”缺少了以具體行動去促成改變的品質味道;翻成“媒介”又不能表現出得到了榮譽授權的意思。Agent受到委派有一份特別的任務必須要執行出來--賴特說基督徒在社區、在職場要讓人看見順服基督的神的生命之光。甚至我們的喜樂也在眾人面前,不是什麼個人內心暗暗發生的事。

這樣看來,神的旨意行在地上是藉著基督徒今天在世上的行事為人達到的。我們如果禱告願主的旨意在地上成就,就要身體力行,深入世上困苦受壓迫人的中間,活出伸張正義、消除不公平社會舊習的神國agent力量。甚至得罪既得利益集團,甚至自己需要拿出財力物力,甚至冒著朋友們不贊成、不同意、失去他們友情的危險--正如基督徒追求社會公義的五項危險所列出的。

作神的Agent是個基督徒活出信仰生活的挑戰。縮在教會圍牆之內,兩耳不聞社會公義事務,只關心自己“得救”,肯定令主失望。值得指出的是,作神的agents,做成得救的功夫,恐怕一定要集體的力量。難怪保羅說神的兒女要同心合意一起奮戰(腓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