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9

思考關於貧困的(政治)問題

德州的黑人奴隷於1865年6月19日終於聽到解放宣言,他們是美國最後知道奴隷制已被廢除的人。為此他們設立了六月節來紀念。今年的六月節,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了關於奴隸賠償的特別聽證會,因為多個世紀以來,政府仍然認可白人至上主義,黑人世世代代仍受到不平等政策的對待,有人提議賠償解决。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在聽證會上被問到這不平等情形的改善,這位白人政客回答說,美國在黑人民權立法方面已經進步不小,甚至黑人可以當選總統,所以過去的罪過可以忘掉了。--他認為不必做什麼。

有位出名的記者Ta-Nehisi Coates作過這方面的調查研究,他回應McConnell的話,指出白人至上主義在重建期結束後如何在美國歷史上重現,忘掉是不會解決問題的。這位記者不是基督徒,他說“奴役人的上帝生了許多後裔”,然後美國政治體系中的基督徒,如何堅持用種族主義政策使非裔美國人繼續處於不利的社會地位。

在贊成和反對賠償的辯論雙方,人們在國會大廳中不住地提到上帝,說明那十九世紀基督教兩大派別的神學辯論至今還大有影響。當廢奴主義者從1830年代開始提出反對把人當作奴隷的道德運動時,南方的神學家和講道人開發出一整套為奴隸主開脫的解經,不僅捍衛當時的奴隷制現狀,而且堅持說上帝已命定白人是至上的。

在第13憲法修正案廢除了奴隸制之後,那些解經思想並沒有自動消失,支持白人至上的許多前設被接廣泛納為主流思想,遠不止南方那幾個蓄奴州。也許其中最持久的遺毒就是--相信上帝沒有要求人悔改和負責糾正罪惡。

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關於貧困問題的聽證會上,這種為奴隸主抗爭的解經遺蹟也很明顯。有個推動全美道德復興運動的機構PPC(Poor People’s Campaign),由幾十年前的民權運動先鋒馬丁路德金建立,專門呼籲人們起來捍衛窮人的基本人權。他們的代表在貧困問題聽證會上作證,列舉美國各種政策如何交叉配合,保證近半數的美國人留在貧困或低收入狀態。

貧困的黑人、白人、(拉丁裔)棕色人都認為政府有責任改變不平等的狀況,建立公平公義。他們認為這不是左翼或右翼的問題,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可惜美國的很多基督徒不認為這與基督信仰有什麼關係!

當時有一位白人議員Bill Johnson發言,說自己成長於窮人家庭,感謝上帝為自己這樣的人提供了機會,然後解釋他為何不支持PPC提出的預算提案:“我在聖經中找不到耶穌的任何話,說凱撒要負責養活窮人,給寡婦衣穿,照顧孤兒”。

PPC主席William Barber牧師指出,凱撒是聖經和歷史中一個敵對基督徒的角色,基督徒怎能把自己的政治角色與羅馬皇帝凱撒聯繫在一起?此外,像Johnson這樣的政客根本無法討論有關貧困的根源問題,因為他感到自己很屬靈,道德卻是扭曲的,所以忽視窮人和其他困難群體的呼聲。

清楚破除為不平等壓迫辯護的解經和神觀至關重要,幫助我們追求比較完美的聯邦合作。美國發展最快的基督教宗派並不認同任何古老的傳統,神學上的反思對話都很益處,因為大家都關心一些共同的重要議題。

我們如何理解美善,塑造了我們的是非觀念。 如果說白人至上主義扭曲了美國人歷史上的道德反思,那麼現今呼籲平等人權和公義就如當年的廢奴鬥爭。

我看賠償倒是個好主意,不光幫助黑人脫貧,還表示歷史上的痛改前非!無論是講論耶穌的話語,還是堅持憲法上的道德承諾,都是美國人遺產的一部分。基督徒本該研究歷史中最好的呼聲,並留意當今的先知性呼籲。

(本文內容取自Sojourners雜誌的一篇文章,“眾議會談上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