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9

美國教會與選美

我們聽說每年的選美活動選出了美國小姐或某州小姐的時候,大多不知道這和教會有甚麼關係。我個人覺得電視上的選美節目很無聊,從來不看。

但很多的地區選美一向都是教會組織的!選美不只是看外貌,還看內涵和智慧--當然應該是屬基督的年輕婦女最美嘍。選美的傳統是歐洲的基督徒移民帶來美國的,至今仍然受到保守教會的支持。

可是,選美節目中有一項泳裝的競賽呢!奇怪,教會總是要求女孩子穿著端莊,可基督徒好像從來沒有發聲反對過選美的泳裝項目。

近年來自由派的基督徒、女權主義者、MeToo運動反對選美,認為這種比賽是把婦女當作欣賞玩味的對象,建立不現實的審美觀,有些教會停辦了。可是參賽的基督徒還是找到理由參賽,甚至說泳裝能夠展示出聖靈的殿,建立品格。據說贏家多半是基督徒,大會也允許她們在回答問題時談論自己的信仰。也許基督徒認為這樣的選美活動可以和女權運動抗衡,表現女基督徒順服、謙卑優雅、端莊美的特色,為主作見證?

昨天看到一位曾經當選Alabama小姐的美南浸信會基督徒寫的回憶,提到為改進胸部形狀用膠帶綑綁一些東西在乳房兩側,比賽完畢拆掉時不知有多痛--頓時心生憐憫。據說那些參賽小姐都是如此,而且她們有時要擔心那些東西會在泳裝內滑下來,需要禱告!為耶穌選美。選美是一級級上去的,初級是在教會,選上後每日每時都要保持完美的外貌,保持貞潔。為別人的期望而活,好重的負擔!

最糟糕的是,她談戀愛時被一個男友強暴了!她責怪自己,非常鬱悶,因為教會教導的是女孩子要為自己的貞節負責,她心被壓碎了。選上之後,日子更不能自己作主,整年有人陪伴同住,無法和男朋友交往,出門必須化妝,更不敢告訴人曾被強暴,等等。嗨,都為一時的虛榮,Jennifer恨死了這一套,毫不猶豫在當選第一名之後退出了。

我願意每個孩子都在婚前保持貞潔。但我注意到,單單要求女孩子是非常不公平的。若有未婚先孕這類事情發生,男孩幾乎總是能夠擺脫尷尬困境退出,而女孩子則必須承當一切後果,包括選擇中斷學業,和把孩子生下來養大。這和選美是同一套父權主義價值觀,女孩的價值在於美麗和順服,作賢妻良母,她的才幹能力前途無關緊要,她作出犧牲是應該的。

甚麼價值觀啊!我覺得與基督信仰風馬牛不相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