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9

選擇吃有利於環保的食物

地球上的居民現在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氣候變化。我們的大氣層正在變暖,風暴越來越強大、越來越頻繁和不可預測,大片農作物歉收,嚴重破壞了那些地區的農業模式。

昆蟲的種類和數量下降,威脅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沿海社區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海水侵蝕的威脅。大多數科學家都同意:人類活動是造成大氣層變暖的最大驅動力。

自1880年工業革命以來,地球的溫度上升了大約1.4華氏度,其中大約三分之二的升溫是發生在最近40年。科學家們預測,按目前趨勢下去,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要面對可怕的後果。

科學界的壓倒性共識:全球變暖是人類活動的直接結果,比如燃燒礦物燃料。從工業革命開始,大量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氣體排放到大氣層中,困在那裡,阻擋了熱量離開地球,導致全球升溫。

現在地球兩極冰帽正在融化,海平面正在上升,生態系統正在遭到破壞,物種正在滅絕,我們經歷到越來越多的極端氣候和自然災害。前沿科學的研究預測,到2060年可能會有超過14億的環境難民,而到2100年將超過20億。

你如果知道了這情形以後不立即採取行動,那麼你可能是不關心自己兒孫的安全,或者你可能不相信科學家們研究帶來的壞消息。可我們怎麼辦呢?

你聽說拼車和購買高效能的車輛對環境有好處,或許你還參加過自行車上班日,或者夢想買一輛電動車。但你知道嗎?農牧業,特別是飼養肉用動物作食品,對全球變暖的貢獻大於交通運輸。你可以藉著改變食物選擇來有力地應對氣候變化。

所以,聯合國的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減少肉類,牛奶,乳酪和黃油的消費—消費減少必然引起產量減少,這真的是減少碳排放的關鍵。

畜牧養殖業引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驚人地高,主要來自動物和它們的糞便。單單奶牛就貢獻了大部分的蓄牧業溫室氣體,因為牛的打嗝放屁和糞便噴發釋放出甲烷。不要嘲笑擔心牛放屁會影響環境的人,甲烷在大氣加熱時產生的破壞性是二氧化碳的28倍。

畜牧養殖業還引起森林砍伐。我們摧毀無數的土地植被,為牛羊創造牧場,或是為種植牲畜的食物(例如玉米或大豆)。我們在南美洲亞馬遜熱帶森林等等非常精密的生態系統中開展畜牧養殖,不僅破壞了已經瀕臨滅絕的物種的棲息地,而且還將二氧化碳釋放回大氣中,那些植物和樹木本來是為我們吸收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

為牛羊種植食物,比如大豆,苜蓿和玉米,也要釋放出一氧化二氮。這些農作物的種植依賴大量化肥,而近年來發現化肥的溫室氣體排放遠遠超過預期。

迄今為止,哪些食物生產引起的溫室氣體效應最厲害?有人作研究,說最嚴重是羊肉,牛肉,乳酪,豬肉,養殖的鮭魚,和火雞。 每磅牛肉生產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養殖雞或豬的10倍左右,而養殖雞或豬肉的溫室氣體排放是豆類的10倍左右。

農作物也需要自然資源來生長,但程度遠低於動物產品。豌豆,扁豆和豆類等食物幾乎不需要水,可以在比較惡劣的氣候條件下生長。豆科植物還具有與某些土壤菌合作的能力,從土壤中提取和利用惰性氮,這就減少了化肥的需要。

選擇食物時考慮環保,少吃肉類和奶製品,多吃各種豆類、西紅柿、西蘭花、果仁、大米、土豆、柑橘類水果、莧菜等等深綠葉菜,對健康有益,你還可以從正面影響環境。

本文内容取自“食品革命网”的文章--What You Eat Can Impact Climate Chan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