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9

聖經中的“聰明婦人”

撒母耳記下20章記了大衛手下一個將領不問青紅皂白、追殺敵人的故事。他們來到伯•瑪迦這地方的一個城亞比拉(Abel Beth Maacha),正要摧毀城牆 時,那城有位“聰明婦人”出面要求與他談判,最後和平解救了全城。聖經中卻沒有寫下這位聰明婦人的名字。

從這位聰明婦人的言談我們可以看出,她瞭解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在一個男人治理的天下,特別是大衛橫行治理全以色列的時期,一位亞比拉城的聰明婦人站出來,面對大衛王朝軍隊的元帥約押,她協商成功的故事載入了聖經。堂堂大將軍為什麼聽她說話呢?

2013年考古學家在那城的一個巨大土墩上挖掘一個鐵器時期(公元前1200-721年)的遺址。這個地方具有特別重要的戰略意義,現在是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的邊界,而在鐵器時期是亞蘭和腓尼基的古老邊界,考古學家自然希望能找到攻城時在牆外壘起的土堆等等證據。不過,幾位女考古學家對於挖掘關於這位聰明婦人的資料很有興趣。

看那位聰明婦人,她到底是什麼人物?亞比拉城裡的人竟聽從她。另外,聖經中的“智慧婦人”現象是不否只限於某個時期,比如鐵器中期?除了士師記4-5章女先知底波拉曾號稱以色列之母,撒母耳記14章有一位聰明的婦人也參與了政治對話。“聰明的婦人”好像一個眾人接受的特別頭銜!

亞比拉考古發掘的是鐵器早期(公元前1200-950年)和鐵器中期(公元前950-830年)的遺址,一個欣欣向榮的都市中心,有不少家庭、宗教、以及公共場所。而同時期附近號稱列國之首的夏瑣卻是一片廢墟,很少人居住。

考古學團隊在亞比拉土墩找到主前12世紀的圓形圍牆建築物,周圍有很多立起來的石頭,好像是個拜神明的地方。他們還發現有個大型的精心打造、屬於公元前11世紀後半葉的公共建築群。有銅器和鐵器,大規模儲存空間,以及有宗教活動的用具—板凳、石頭祭桌、盆、支架,還有個獨特的抹灰泥裝置,頂部帶有一個能夠排水的雙水槽。

另一個房屋有石頭鋪的庭院,是公元前10世紀晚期到9世紀(鐵器中期)的建築,考古學家們在院中講台上找到一個罐子,內有425枚綿羊、山羊、鹿的蹄關節。近東和地中海地區考古常常挖到這些蹄關節,研究人員猜測是用來作遊戲棋子,或占卜用,或作政治諮詢--好比用擲骰子來預卜未來。

考古碳14法確定,亞拉比這些東西是公元前10世紀摧毀的。聖經記著那位聰明婦人的話:“古時有話說,當在亞比拉求問,事情就可以解決。我在以色列中是和平信實的,你打算毀壞以色列的母親,為何你要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 有的版本翻成“我代表以色列和平可信的…”,聽來亞拉比城神聖不可侵犯,莫非這“聰明婦人”是女先見嗎?

聖經沒有稱她們為女先見,但晚銅時期(1550-1200 BCE)中東赫人文獻中,聰明婦人(有時稱“老婦人”)是通神靈的專家,利用民間知識搞神秘醫治、求子、防災禍等等活動。亞拉比的聰明婦人倒未必是這類巫婆,但不是沒有可能。眾人能聽從她,她的一部分權柄恐怕是來自神聖智慧之城的名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