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9

各族平等與選舉權

從美國的一些報導來看,操縱選舉結果好像並不難。各州的國務網站都寫有平等權利參加選舉的陳述句,但實際上經常遇到問題。本文内容取自Emery大学Carol Anderson教授的文章:It's Not Just the Russians

就拿俄亥俄州的選舉為例吧,人們可以提前投票,每個郡都設立一個提前投票站,好像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但是有的郡只有6萬人口,有的郡人口多達80萬,結果可想而知,很多人因為没有自己的汽車,要跑很遠的路交通不便,就無法提前投票,而且經常是有色人種投票比較不方便。

2012年的總統大選,某個白人占了94.5%的郡基本不必排隊,而另一個有20萬6千非裔人口的郡,有一個投票站排隊長達四分之一英里,不少人等候4小時以上才投上一票!不光是俄亥俄州的黑人,其他州的黑人投票障礙一樣要多一些。他們2012年平均的投票排隊時間比白人要長一倍,因為面臨投票機數目不夠或投票工作人員忙不過來等等問題。假若是我,聽說排那麼長的隊,就會放棄投票了。

另外還有的州要求出具身份證的規定,有的州甚至要求帶照片的身份證。一定是有人研究過了,如果堅持要某些身份證,有色人種參加投票的人數就要減少,比如駕照,很多黑人無車,自然無駕照。於是他們作出規定,投票時必须出具某些身份證,其他的身份證不接受。在德州,學生證不能作為投票的身份證,而持槍登記證可以。不奇怪,那些思想傾向於開放的年輕人,有人不歡迎你投票,而經濟小康以上的白人,歡迎你去投票。...

在北卡州,有些立法委員研究選民數據,發現星期天很多黑人在教會作完禮拜,有人用車送他們集體到投票站去,他們參加投票的人數就多了。於是設法玩弄政治,作出規定,每天限制提前投票的鐘點,而且星期天不開放投票站!

同樣,有人發現年輕人和少數族裔不是每次選舉都參與投票,於是對選民名單來一個自動保養清理,把兩次沒參加投票的人自動除名,或者規定他們不得提前投票等等--他們很多人在投票那天可能無法去排隊投票。

你猜是誰在力圖妨礙別人的公平投票機會?保守的共和黨人。我上次記過一次歷史,起初是南方的民主黨最為保守,擁護保留奴隷制,後來陰差陽錯,角色掉轉,民主黨變成了主張進步的黨派,而共和黨成為保守勢力的舞台,維護白人至上的理念。--過程有趣,神蹟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