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9

飲食、排毒、環保

上星期我分享了一篇文章,少吃肉類和減少肉食生產的活動—特別是牛肉和奶製品—可以減少那些食品生產過程產生的嚴重污染。據據調查計算,每公斤牛肉生產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數量,是豬肉和雞肉的10倍,而飼養每公斤豬或雞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是每公斤各種豆類的10倍。

今天我從網上找到另外一篇,是明尼蘇達大學保健科學系的公眾宣傳教育文章,How Are Food and Environment Related? 值得分享。

文中提到玉米和大豆生產過程中使用殺蟲劑、除草劑、和肥料對於環境、野生動物、和水資源造成的破壞很大。(據說密西西比河將農肥衝入墨西哥灣,每年夏季造成一片 “死亡區域”,今年的“死亡區域”將達到8500多平方英里,其中因為低氧或無氧環境,生物和魚類無法生存。)

環境中的各種化學毒素藉著食物進入人體,造成各種疾病,不少健康問題實際上都可以藉著各種“排毒”方法解決。怎樣排毒呢?原則上是避免吃處理加工的食品,因為裡面一定有添加物、防腐劑。

還要避免食用人造糖精和玉米糖漿(很多麵食中都加了corn syrup)、避免使用氫化的植物油,少吃紅肉、甜食,少用咖啡因和尼古丁、少喝酒。這些東西將毒素或非營養素帶入體內,加重人體排毒系統的負擔。

禁食是排毒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當然,你需要按照一定的次序來禁,列出來就是:咖啡、甜食和糖、肉類、糧豆類、蔬果類、蔬果汁、水。也就是說,除非你也禁了列在前面的東西,不要禁列在後面的東西,否則沒有意義—水是最後禁的,而且禁水的時間不應超過兩、三天。你禁食一般不需禁水。

禁食之後,身體的營養吸收能力非常好,要多喝水,要吃營養均衡的食物,特別是多吃蔬菜水果,西蘭花啦、南瓜啦、藍莓、柑橘等等富含植物營養素的食品。據說芹菜是非常有效的排毒食品,平時應該多吃。

平時應該注意多吃的食品還包括糙米、藜米、燕麥,幫助排便。還有各種豆類:黑豆、白豆、鷹嘴豆、扁豆等等,這些都是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品,幫助身體排毒。

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未必非從肉類得到不可,可從黃豆、蛋類、堅果類、植物種籽類食物中獲取,肝臟中的蛋白質將體內的毒素分子吸附和排出體外。肉類中的B族維生素可以從全麥、堅果、種籽、和海鮮食物中得到。

上帝創造的人類本來有一套完美排毒體系,但人若選擇吃太多垃圾食物,就讓系統過載,只好自食其果。總地說來,在食物生產加工過程中儘量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不禁防止污染,還直接對健康有益。--這使我想到,個人固然可以選擇食物,但政府若能夠考慮環保,從政策上限制某些食物的生產就更有果效了。

近來的創新科技中有一項是人工肉,利用豆製品來仿造肉類,已經可以達到亂真的地步。由於分子成分相同,你吃不出來一個漢堡是真的牛肉製作還是假的。這使得大幅度改善環保成為可能--讓飼養牛羊的人都改行去種豆和生產人造肉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