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紀念奴隷制及其惡果400年

昨天參加了多個教會一同舉辦的認罪悔改禮,為著教會在歷史上維護奴隷制、堅持種族歧視的種種做法認罪,令人印象深刻。

400年前的1619年8月20日,首批正式記錄下來的包括婦女和孩子在內的50個非洲人,用船運到弗吉尼亞半島的Jamestown,開始了公開販賣。這些非洲人是從葡萄牙人的奴隷運輸船上搶來的。美國的奴隷制就是把奴役非洲人和他們的後裔當作合法的法律制度。

奴隷制在早期殖民時期就在英國和美國有了,1776年美國作出獨立宣言時,奴隷制在當時所有十三個殖民地(後來成為13個州)都是合法的。這制度持續到1865年,才由憲法第十三修正案在全國範圍內被禁止。

我參加的這個禮儀沒有什麼講道,全都是啟應文形式懺悔詞。至少有一、二十位弟兄姐妹在前面,輪流帶領閲讀啟應文。主持人是這樣來開始聚會的,我翻成中文:

親愛的在基督裡的姐妹們和弟兄們,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是要表達我們最深沉的遺憾,就是教會支持了奴隷制,而且是根據聖經為自己找到理由的。在奴隷制正式廢除之後,我們還繼續在至少100年內,從法理上和事實上搞種族隔離和歧視。我們今天聚集,是要為我們借奴隷制及其後果,同謀造成了傷害而悔改,我們要修補生活,來創造一個自由釋放和公正的社區。

因此,我邀請你們來與我一同,追憶那些可悲的瘡疤往事,並現今繼續存留的創傷。讓我們來尋求上帝的饒恕,或許我們可以被完全轉化,進入基督的身體,見證上帝豐盛的慈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