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4, 2019

中學歷史教材中的“白人至上”

近幾年來連續發生令人震驚的大規模槍擊案,大都是年輕的“白人至上”分子所為。他們擊殺黑人、擊殺有色的美國移民、擊殺同性戀俱樂部等等,讓人不能不正視根深蒂固的白人至上理念,來源在哪裡?難道只是個別的白人家長教孩子輕視別人?

有人說是一些電子遊戲把孩子訓練成殺人犯了。但我最近讀一本書,專門批評美國的高中歷史教材,從歐洲白人移民的視角寫成,不考慮黑人和原住民的歷史。貫穿課本的一個不言而喻的教導就是,現代技術都是歐洲人發展起來的,因為他們比較聰明。

最明顯的例子:為了說明歐洲人開發美洲大陸的歷史,把世界航海技術發展的歷史篡改了。最轟轟烈烈的劃時代戰績歸給1493年哥倫布,好像在他之前沒有別人航海來過美洲一樣。

哥倫布當然沒有發明什麼,這些歷史課本也承認,15世紀初葉的葡萄牙航海家亨利王子已首次發現遠離海岸的馬德拉群島和亞速爾群島,並第一次派遣船隻環繞非洲大陸。

編排這些課本的人好像不知道古代的腓尼基人和埃及人一樣:他們早在公元前6世紀就航海去到愛爾蘭和英格蘭了。其實1488年,發現非洲大陸最南端的好望角的功勞要歸於葡萄牙的一位貴族和著名航海家,而亨利王子是受了啟迪去的,課本介紹過了。

但把擴展葡萄牙帝國的亨利王子展現為發明航海,好幾本教材說帆船是他們新設計出來的,就暗示歐洲人帶去了現代技術。可亨利王子用的是古埃及與腓尼基人所知道、北非的阿拉伯人進一步開發的技術,連英文的“帆船”那個字caravel都衍生於埃及文caravos。

理念的傳播和不同文化的交融是文化百花齊放的最重要原因,人類學家把這稱為融合主義--兩種以上的文化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東西。連美國的小學生都學了,波斯文明和地中海文明發展起來是因為坐落在貿易的中心地帶。

亨利王子處於歐洲文明發展起來稱霸世界的黎明前夕,是個絶好的融合主義例子,他們卻不提帆船技術從別處來。亨利王子不光要從頭發明新設備,別人還被描寫成不知道如何製造航海船隻。結果學生都想不出在歐洲沒有興起之前,澳大利亞的原住民是怎麼去到那裡?或玻里尼西亞海域的人是怎樣去到遙遠的非洲大陸附近的馬達加斯加?或人是怎樣跑到大洋中的加那利群島的?

下表列出在哥倫布以前開發美洲大陸的航海移民先驅,各有考古證據質量高低的評估。建立殖民地的哥倫布1492年從西班牙去到加勒比海,包括海地,列在最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