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9

從體制上消除貧困?

馬太25教會有三個目標,除了藉著投入社會公益事業來見證耶穌,另一個目標是從體制上消除貧困。這目標很大,我們的教會經常號召會友參與支持各種慈善機構,幫助貧窮人有衣有食,是否就與這目標比較接近了呢?仔細看還差很遠。

根據統計數字,美國現在有25%的幼兒(6歲以下)生活在貧困中。他們的家庭缺乏足夠的收入來滿足營養、衣著、住所、保健、和其它穩定家庭生活的基本需求。 更加令人震驚的是,貧困影響到兒童的健康發育:從食物的質量和數量不足,到經受暴力、所在學校的資金不足、缺乏學前幼兒教育的機會,頻繁搬遷,住在污染的環境中,以及更多地遇到各種影響健康的因素。

在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中,貧困還意味著缺乏獲得其它社會福利的機會,比如接受教育的機會。缺乏教育必然影響就業機會,以及其它的獲得尊嚴、自由、和積極參與社區生活作貢獻的機會。

為什麼要談體制問題呢?因為在我們的社會中有一些系統架構,可以迫使生活在貧困中的人保持貧困狀態。 體制性貧困是指通過某些法律、政策、做法,來維持某些人的貧困地位,以便繼續對他們進行經濟剝削。

貧困現象很複雜,與社會中許多其他弊病和壓迫性制度相重疊。下面列舉一些:
  • 由種族主義、階級劃分、年齡歧視、和性別歧視引起的貧困是有充分記錄的。不成比例的非裔和西班牙裔家庭由單親婦女來支撐,淨資產很少,他們是主要的貧困人口。
  • 工作不穩定、薪酬過低、沒有福利,對於小康家庭問題不大,而對於窮人來說是嚴重的問題,沒有住房是最嚴重的貧困跡象之一。
  • 其他懲罰窮人的政策,還包括不給勞動婦女足夠的支持,讓她們撫養兒童格外地艱難,讓她們的家人健康受損。
  • 很多人負很多債務和沒有退休生活保障,也是美國特有的情況。
  • 剝奪人民的政治權利,包括許多人受過監禁,會導致貧困。
  • 衝突、暴力、和出兵其它國家也導致貧困率上升。
  • 貧困、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是相互關聯的。環境污染不成比例地落在已經落在貧困、饑餓、和其他受壓迫的個人和社區頭上。同時這些社區也無法獲得清潔用水、乾淨的土壤和空氣。

  • 申命記15章7-8節:在耶和華-你上帝賜給你的地上,任何一座城裏,你弟兄中若有一個貧窮人,你不可硬着心,袖手不幫助你貧窮的弟兄。--怎樣從根本上幫助他們擺脫貧窮呢,單靠慈善救濟不行,恐怕要去改一些政策,特別是那些懲罰窮人的政策。教會能夠作為一股改革的力量來革除見慣不怪的成見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