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從佛教的“存好心”說起

佛教有幾句格言,反映出人類的普世價值觀: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我曾聽見有基督徒唱高調說,這些都沒有用,不會使人得救。

朋友,這不是好話,不造就人。做對自己沒用的事,不等於對別人也沒有用嘛!對於困苦受迫、無路可走的人來說,你的同情和援手很可能就是救命!

對人有益的事不做,難道就會對自己有好處?難道能夠讓人看出你的心好或人好?你們教會的門口有人饑腸轆轆,你公然不理睬她,難道不妨礙你傳講上帝的道?

有位佛教法師談論心好與命好的關係: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命好心不好,福轉為禍兆;心命具不好,短命且貧夭。

心好就是與人為善,意圖良好--這應該是人可以自主決定的。命好就是上帝使這人順利,賜給他通達的道路--這是你可以求、但不能掌控的。

對於基督徒來說,聖經說上帝是公正的,賞善罰惡--這是上帝的特殊啟示。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是中華文化所瞭解的上帝公義。上帝要報答你的好心,或懲罰你的惡意和偏見--這是上帝的一般啟示。

這裡的教訓就是:基督徒不要輕視其它宗教,因為其中常常含有上帝的一般啟示,或我們稱為“普世價值觀”的人生哲學與智慧倫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