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9

關於美國--墨西哥邊境

美國人天天談論這條2000多英里長的邊境和非法移民問題,卻未必知道有關這條邊境的一些事。本文譯自一篇All Time Lists網站文章

第一,這是世界上最為頻繁跨越的國際邊境,每年有3.5億人跨越它, 不算非法越境的20萬人。越境的商品與貨物,包括合法與非法,總共價值估計每年達到2290億美元。

第二,這條邊境是借助武力建立的。當墨西哥從西班牙宣告獨立時,美國西南部大多屬於墨西哥。但是美國的民兵在1830-1840年代用武力佔領了一部分疆域,現在歸屬於加州、德州、以及美國西南部。德州有個騎兵巡邏隊Texas Rangers來維持邊境安全。

第三,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早已有屏障阻隔,川普想要另外豎牆實在没必要。西部的653英里大多是布希總統下令修建的,有的地方是18英呎高的鐵柵欄,還有的地方是帶刺的鐵絲網,或臨時車輛搭建起來的護欄。其餘一半多的邊境,是有一條河流從洛磯山脈下來,流入墨西哥灣,夠構成為一道天然屏障,來阻隔美國與墨西哥的領土。

第四,美墨邊境曾經用來防止奴隷逃跑,對於南方很多奴隷來說,往墨西哥逃比往北方逃容易一些。這是最初德州騎兵巡邏隊的主要任務—將逃跑的奴隷抓回,還給主人有獎賞。

第五,最初想要攔截不准入境的非法移民是華人,有些華人勞工是1880年代末從墨西哥入境的。那時加拿大通過一項人頭稅法案,不鼓勵華人移民,於是美國可以集中力量對付從南方邊境來的華人,並設立了一項排華法案。

第六,到二十世紀初發生了墨西哥革命,大批墨西哥人為逃避長期血戰而移民美國,那時他們的入境才開始受到阻攔。德州的騎兵巡邏隊和其他民兵修建和監視屏障,以免墨西哥人將暴力衝突帶到美國來。騎兵巡邏隊不是美國的正規部隊,但他們有州政府的首肯,用武力對付墨西哥人和墨西哥美國人很凶,直到現在還是差不多。

第七,非法跨境人數在逐年減少:在1980年代到2000年代之間,每年每個月都有7萬到20萬人數不等因非法跨境而被拘押,而2019年迄今為止一共只有2萬到4萬人試圖從那裡非法入境。邊境拘捕人數最多的年份是2000年,那年總共有160萬人在墨西哥邊境被拘捕。此後逐年遞減,到2017年數目是30萬多人。

第八,現在從墨西哥非法越境的並不是墨西哥人,而是中美州國家來的人,多半是洪都拉斯、危地馬拉、薩爾瓦多人。他們為了逃避本國的暴力和貧困,跨越墨西哥,來到美國邊境。在2011年之前,從這幾個國家非法來美國的人還不到總數的10%。從2012到2014年,他們的逃難人數陡然增加到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