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9

從氣候變化到生物滅絶

本文内容取自Job One for Humanity教育網站文章

地球生物能夠生存下來是在一定的條件之下,條件破壞就會導致一些生物的滅絶,進而導致另一些生物的滅絶,直到萬物的食物鏈能夠重新達到平衡。

地球的大氣層好像一部巨大的呼吸機器,週期性的變冷和變暖,不斷循環。但自從1980年代工業革命開始以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逐漸增加。大地植被每天吸收一定的CO2,吸收的速度如果趕不上CO2的排放速度,大氣中的CO2就越來越多了。由於大氣層的溫室效應,CO2以及其它溫室氣體引起氣候逐漸變暖。

各種生物的生存環境逐漸改變,有人列出各種全球氣候變暖對生活環境的衝擊。你大概已經在住區附近看到一些:

一方面,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海嘯,水蒸氣增加,海水酸度增加,海洋生物死亡,洪水氾濫,農作物失收,食物產量減少,畜牧業減少,淨水處理更加昂貴,很多區域變成曠野。

另一方面,氣溫持續升高,大氣徊流受到干擾,氣候冷熱無常,乾旱增加,火災增加,失去土壤和植被,大片地區成為無法居住,空氣污染,疾病和傳染病增加,生態系統破壞,動物數目開始下降,食品短缺,物種開始减少,大批移民,以及移民引起的衝突甚至戰爭,經濟受到損失甚至生產架構崩潰。

總之,隨著歲月,全球變暖的影響會越來越明顯,從負面影響到你的個人生活、你的生意,也影響到國家的預算,因為更多的錢要用來抗災。

你對未來的計劃恐怕也要調整,比如搬家要避免去到某些海邊或山上,免得常常遭災。如果全球變暖在我們有生之年帶來世界人口的大量減少,還會引起經濟、政治、社會的動亂。顯然,貧困人口的抗災的能力薄弱,首當其衝。

我們現在怎麼辦呢?趁著生態環境變化還沒到不可逆轉的地步,立即起來保護環境: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少乘飛機,少駕駛燃油驅動的車輛,少吃肉,少丟人工制造的塑料垃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