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9

耶利米哀歌的簡介

我以前經常把耶利米哀歌當作耶利米先知書的另一個部分,因為傳統上說是同一位作者所寫。後來發覺耶利米書是幾度編修集合的產物,內容也遠遠不是按時間順序編排,不可能是一位作者所為。哀歌則是五篇寫在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之後的完整詩詞,整整齊齊收在一起。本文內容取自猶太教研究聖經對這卷哀歌的介紹。

這五首詩詞都是寫於公元前586年聖殿被毀之後不久的時期。詩歌哀嘆猶太人歷史上的同一件大事:猶大政治上失去獨立,聖殿被毀和宗教獻祭被迫止息。除了哀嘆,這些詩歌也是個紀念,那受圍困、遭毀滅、被擄的民族恥辱。

古代的帝國,特別是亞述和巴比倫,征服別國、擴展疆域、增加財富資源,是巴比倫征服了猶大。那時打仗的目標並不區分軍民,各種攻城的技術不外是破壞城牆,更常用的是全城長期圍困法,直到躲在城裡的人漸漸抵擋不住、絶了糧、或疾病氾濫,不得不投降,人們把俘虜押送回到本國。

以上是五首哀歌共同的實際歷史背景,每一首各有不同的格調和主題,從不同的視角看這場國難。

在第一章的哀歌中,我們看到耶路撒冷在孤單困境中受藐視,她為失去的兒女悲哀,又被情人(那些原來與耶路撒冷結盟的國)拋棄,沒有人為她遇到的患難安慰她。

第二篇哀歌詳盡描述了耶路撒冷被圍困,以及隨之而來的饑餓、疾病。最令人痛心的是,這一切都是主耶和華親手帶來的懲罰。

前面兩首都是字母歌,即每節經文都按次序用一個字母開頭。第三章的哀歌也是,但每個字母都寫了3節經文,用一名孤單體驗被擄到外鄉者的口氣,先唱出受主責罰時的絶望消沉,再提出神的慈愛憐憫給人盼望,催促人悔改歸向他。

第四章的哀歌仍然是字母歌,把人帶回耶路撒冷被毀前被圍困的可嘆狀況,人們的罪孽引起耶和華的憤怒。第五章不是字母歌,但也有包含所有22個字母的經文,寫下一個向主哀訴的禱告,是從猶大留下來的百姓視角看:仇敵如何在這地作惡,求主復興這地。

耶利米哀歌的字句生動,刻畫出戰爭、圍困、饑荒、死亡。勇士淪為乞討,婦人無法撫養自己的孩童等等,整卷書向神哀求,神卻沒有回應,讀來很是令人抑鬱。不過,至少這卷書起到集體悼念的功用,那刻骨銘心的民族災難和教訓將永遠活在人們心裡。

不遵行上帝,去拜偶像,導致了神的審判和被擄,巴比倫和亞述帝國只不過是神的器皿—這是申命記的神學。但是,這卷書雖然提到悔改,悔改並不是重點,哀歌不是懺悔書。人們讀這卷書感受到的是上帝過重的刑罰,超過了罪有應得。

我們不知道這些哀歌寫作的準確時間、地點、緣由。古代近東歷史上有紀念城市被毀的寫哀歌傳統,比如公元前2000年的紀念吾珥和蘇美爾被毀的哀歌等等。不過很多哀歌是在重建神廟時唱的,他們的哀歌故事有好結局。

詩篇中也有類似於哀歌的詩篇,比如詩篇74篇和79篇,都是在耶路撒冷被毀後寫的。猶太人每年在不同的時節集體誦讀不同的哀歌,記念失去聖殿的民族災難。我們應該記住,這卷書在猶太教聖經中是列在“聖卷”部分,沒有像先知講道那麼有權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