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關於所謂“含的咒詛”

先祖挪亞對含的詛咒(實際上是對含的兒子迦南的咒詛)記在在創世記9章中。挪亞喝醉了酒,醒來後被他兒子含的可恥行為所激怒,因為他“看見父親赤體”。挪亞咒詛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含的罪行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被咒詛的是他的一個兒子迦南?經文本身比較隱晦,人們為這個問題爭論了2000多年。上週我記下一篇關於舊約論同性行為的筆記,其中提到對這段經文的翻譯和解釋—“看見某人赤身”或“露某人下體”是慣用語,可能意味著發生性關係。

這個故事的最初目的可能是為了說明迦南人服侍以色列人的來由,但在後來的幾百年裡,這個說法被一些基督徒、穆斯林、和猶太人利用,解釋成黑皮膚的人要作別人的奴僕。

我最初看見這個解釋是在用時代論解經的Scofield聖經中,說“挪亞之約”命定了,含的一支後裔要次人一等,而耶和華特別是閃的神,耶穌從閃族出來。雅弗擴張--政府、科學界、藝術界都是雅弗擴張的境地,所以歷史證明挪亞之約的預言已實現了。Scofield聖經沒有明說白人種,不過這是言外之意:白人種在各界領先,他們實際代表了雅弗後裔。

大多數基督徒、穆斯林、和猶太人現在不同意這種解經。因為在聖經文本中,含本人並沒有受到詛咒,種族或膚色也從未提及。不過19世紀南北戰爭前後,這段聖經成了白人弟兄堅持奴隷制的根據。那時的牧師們宣講說,“含”的意思就是“黑”或“燒焦”,所以上帝曾命令含的黑人後裔作雅弗(即白人)後裔的奴僕。

這樣的解經很荒唐,沒有一位現代資格的舊約學者會同意。希伯來名字“含”完全跟“黑”連不上,可在歷史上一段時間裡,摩門教運動就利用含的詛咒來反對按立黑人作神職人員。挪亞的話原是咒詛未來以色列的敵人迦南人,利未記18章列出了迦南人一系列的亂倫生活,所描述的性犯罪行為恐怕像含一樣。

再說古時近東的族裔研究,根據各族的語言、住區、宗教、服裝、外貌、古代起源,可以分為四大族類:亞洲人或閃的後裔(包括以色列、迦南人、亞摩利人、亞蘭人等等);古實人,又稱努比亞人或埃塞俄比亞人,是住在尼羅河畔、埃及南部的黑非洲人,但他們和現代的埃塞俄比亞人並無關係;埃及人(是亞洲人、北非人、其他非洲血統混合的族裔);還有印歐人(赫人、非利士人)。

當上帝最初呼召亞伯拉罕時,他住在迦勒底的吾珥。後來他兒子以撒和孫子雅各都娶了他的近親家族亞蘭女子為妻,不過再接下去,以色列的兒子們還是娶了迦南人或埃及人為妻。如此,亞伯拉罕的後代從一開始,血統上就和今日中東閃的後裔(比如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很相似。
埃及第25王朝法老Taharqa

在埃及的歷史中,很多非洲黑人住在埃及,各階層都有,從法老到奴僕。出埃及記12章38節指出,許多不同族群的人跟隨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

根據民數記12章,摩西在出埃及之後娶了一位古實女子為妻,大概就是一起出埃及的。另外,摩西的一位侄孫,為主熱心的祭司非尼哈,名字是埃及人的名字。“非尼哈”的字面意思就是“那古實人”或“那非洲人”--他是以色列人,换句话,以色列人中有黑色人種,至少有上帝所贊成的異族通婚!

綜上所述,黑人應該作白人奴僕的根據在哪裡呢?都是上帝的兒女。如果說含的后裔是黑人,閃的後裔中也有黑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