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9

增加聯結感的問候

美國人見面打招呼愛問 how are you?常常翻成“你好嗎”?但實際的文化習俗是:問候的人並不真想知道對方好不好,回答的人心知肚明,即使情況很不好,也不會表示出來,只能機械地回答 I am fine。所以,有人建議不要再使用這種問候,免得浪費一個機會去作真正的溝通聯結。

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最有效的閒談搭話,是詢問上次搭話的內容,或根據你所知道的對方近況來問候。比如一人去了某地探親屬,你可以問他旅途過程如何。或某人的父母生病,你可以詢問近況。多關心就多問,對方能夠領會到你的聆聽、理解、贊同、和關注。

有的人天生不善言辭,如果搭話問題提得好,也會讓人感到你的關注和趣味。下面是從事有意義談話的七個技巧:

第一是使用ACT技巧來問侯,就是真誠(authenticity)、聯誼(connection)、品味(taste)。典型的問題是What’s your current state of mind? 意思詢問對方當下的情緒感受。或問What are you looking forward to this week? 就是想要知道對方最近有什麼期待。

第二是超越老話題,不要問來問去只關心那一、兩件事—工作進展是否順利或孩子最近如何。除非你是員工的老闆或孩子的家長,對那樣的問題真有興趣,你最好說點別的,表現出對你個人比較重要的話題。

第三是觀察和評論當下周圍環境。牆上掛的一幅藝術作品啦,某個你沒見過的古怪小玩意啦,桌子上的一張全家合影啦等等。有些觀察能夠讓你問出有思考深度的問題,比“你好嗎”有趣得多。

第四是分享关于自己的一個實際新聞。“我剛收養了一隻小貓咪”,“我最近換了一份新的工作”,“我兒子昨天開始學習駕駛”,等等。你會發現很多人都有興趣聽別人的故事,特別是那些比較熟悉的同事或教會弟兄姐妹的故事。-- 聽別人的故事讓你知道下次見面提說什麼,而不只是How are you!

第五,如果有其他人也在場,你要爭取先打招呼,不要等到別人說出你也想說的話,詢問了你本來想問的問題—諸如“你先生手術順利嗎”之類的問題—那你就失去機會。

第六,你的肢體動作比言辭更重要。無論你說什麼,你的聲調和面部表情,你的眼神接觸,比你的話語表達出來的意思更多!在面對面交談的時候,眼睛不要看著桌椅或牆壁。在打電話的時候,你要面帶笑容—別以為別人看不見你,你的笑容會被對方聽出來。你說話的方式幫助人瞭解你!

第七,轉入正題。閒聊幫助溝通,但閒聊幾句之後就要轉入正題,別浪費太多時間東拉西扯。你的正題討論才能夠展示出你的知識、貢獻、洞見、和信心。

有些內向的人來到重要人物面前就不知說什麼好了,比如在電梯中意外遇到大老闆,或者你參加某會議忽然遇見市長。別緊張,你不必冒失發言。但你若有好的想法或問題提出來,別人會注意聽,並且瞭解贊同你,增加聯結。

本文内容取自CNBC新闻网MakeIt专栏文章Stop Asking 'How Are Y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