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金錢能夠買友誼嗎?

很多時候,友誼不是買的,或者不必用錢換取:你遇到一個人,覺得可以交朋友,於是常常作出友好姿態。有些友好姿態會涉及金錢,甚至有時友誼難免要用金錢來考驗衡量。所以從某個角度看,說金錢能夠買到友誼也是不算錯的。

在路加福音16章1-13節,耶穌講了一個比喻,似乎正好說明了用金錢換取友誼不僅是可能的,還是聰明的做法。這裡有個工整的交叉對偶結構,把故事的重點放在中間,層層對稱地說明,主人所要誇獎的,光明的兒女都應該借鑒的,就是用金錢換取友誼很聰明。

A. 1 管家被告浪費主人的財物 -- 不忠心於主人,不善管財物
    B. 2 不能再當管家了 -- 問責
        C. 3-7 決定用主人的財物換取長遠的益處 -- 建立人際關係
            D. 主人誇獎這管家,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 借鑒
        C'. 9 要藉著財富結交朋友 -- 良好人際關係有永恆的價值
    B'. 10-12 誰會把真正的財富委託給你們?-- 問責
A'. 13 一個僕人不能服事兩個主 -- 或忠心於神、或服事財富

思考的問題:
  1. 這位主人為什麼誇獎這位對他不忠心的管家?
  2. 你從這個比喻學到什麼?
  3. 你作過管家嗎?你經管什麼?你的管理工作如何要求你有忠心?
  4. 你有金錢毀掉友誼的經歷,或選擇忠誠過於金錢的智慧功課嗎?請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