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9

比較:新移民的車行服務

去年我的一部小麵包車在路上拋錨了,警示燈亮起,報告引擎溫度太高。還好已經快到目的地了,我發現等紅燈1分鐘時,溫度指示就降下來一半,而我稍踩油門,溫度就立即指到100%的最高點。

慢慢進入停車場,停好車。在手機上搜索附近的修理服務站,發現街對面就是一家AAA會員的服務站,而我先生剛好把他的AAA會員卡轉到我名下。喜出望外,立刻把車子轉過街口,進去要求檢查。

檢查結果發現發動機的冷卻水泵漏了,要換那個水泵就必須同時拆換幾條重要的傳送帶,估價高達$1327美元。這車本身不值多少,要花這麼多錢修,不划算。

不如把車送去“退休”:加州有個計劃,每輛車每兩年就要查一下排放氣體的煙霧,不合格就不發給你車輛登記牌。我這車有個燃油指示燈總是亮的,說不定是因為氣體排放不合格,而不合格才可以“退休”。為了環保的緣故,政府出$1000買回“退休”車輛,條件是你必須能夠把車子開到他們的回收站,不可以拖去。

好吧,就地檢查一下煙霧排放指標--AAA的服務費昂貴,檢查這東西花了$67美元。檢查結果通過了--這車還不能退休,非得修好不可--但我們實在不願意花那麼多錢。

後來我們鄰居介紹了附近一家越南移民開的修車店,服務口碑不錯,我們決定把車從AAA的停車場拖去給他們估價--距離剛好5英里,AAA會員的服務項目包括了。Hung估價的結果是$550美元,連AAA的一半都不到,當然給他們修。

後來我仔細對照了兩家的估價,主要差價似乎是在於勞工費。AAA換水泵收勞工費$567美元,再換一個溫度表收勞工費$94.50(大概是解決那個不正確的指示燈問題),還有修那個冷卻系統,本來包括水泵是在一起的,卻另收$71.96,夠貴的。

人家Hung修車店總共收取的勞工費只有$304美元,註明換水泵冷卻系統和換同步傳送帶是一起做的(不是拆換兩次),所以降低了價格。至於換上去的那幾條皮帶和部件成本,沒有一件是超過$45的,水泵只有$62.95。

相比之下,AAA的水泵和同步傳送帶等等零件是打包賣給你的,價格$375.71。難道AAA換的零件是新的,所以昂貴,而Hung的是舊的?天知道。難道白人的修車店把拆卸下來的舊零件,不管能否再用都統統丟掉?而且我懷疑AAA另外有的收費是不必要的:比如換那個溫度表。

由於咱不懂修車,只好聽人家說什麼就算什麼。但我體會到這家越南移民的修車店是誠誠實實的。當然,我如果勤奮一些,或許可以從網上查到那些部件的價格,來比較一下,就知道修車店從轉賣零件賺錢了沒有。

AAA是個名聲還不錯的服務品牌,可是比不上Hung。或許移民來到美國,覺得做生意條件已經不錯了,吃用不缺,何必要從顧客身上謀取更多不合理的一成?人家終會發現,你的信譽就下降了。

受種族主義成見的影響,我曾經印象白人作生意的誠信度比較高,其實是未必的。我在加拿大13年沒有遇見過商業詐騙,來到美國不到一年就遇見一次。聽說美國的基督徒人口比率比較高,可在一般人際交往上是看不出更有愛心的。這幾年種族衝突明顯,更顯出美國的基督徒沒有走在向光明邁步的道路上。

或許白人應該多多學習移民的勤奮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