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9

衡量貧富的5個尺度

但凡良好的目標都應該有可見的尺度來衡量,比如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本郡的一家慈善機構Catholic Charities of Santa Clara,提出5個方面的衡量尺度:收入、受教育程度、住房、飯食、和醫療保健。每個方面的貧富程度都分為5個等級,我記在這裡。

第一個方面是收入。我個人覺得,不看所擁有的財產,只看收入並不合理。假如一個富翁不做工,只靠銀行利息吃飯,收入恐怕一點都不高,卻不應該算是窮人。

收入的5個等級分別為:沒有收入;入不敷出或不適當地奢侈浪費;在適當補助下過節儉生活,可以滿足生活需要;沒有補助也可以管理好債務,滿足一切生活所需;有充足的收入,能夠存儲和適當管理。

人的文化教育程度顯然主要以英語程度來衡量就業能力,非英語的移民在這方面顯然處於劣勢。它也分為5個等級:

文化程度尚未達到高中水平,受僱有嚴重的困難;藉著修習成人教育課程,有足夠的英語程度,以至於受僱不成問題;達到高中畢業的文化程度;需要更多的培訓來應付社會需要的文學能力;受到全備的教育和培訓,沒有讀寫問題,隨時可以就業。

住房方面的5個等級是:無家或遭到房東驅逐;住在臨時的惡劣條件下,或者住房費用超過了收入的30%,感到付不起租金/房貸;有穩定的安全住處,但是擁擠不堪;受補助住在穩定安全的標準住房中;以及不必受補助就能夠找到穩定安全的標準住處。

在飯食方面的5個等級有:沒有食物或無法為自己預備飯食;家中得到政府的食品補貼券;基本伙食需要能夠得到滿足,但是偶爾需要一點補貼;沒有補貼能夠滿足基本伙食需要;能夠選購任何想要吃的食品。

醫療保健是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衡量尺度,它的5個等級是:生病或傷殘沒有錢利用醫療服務;需要看病就醫時沒有醫療保險,或者家中有長期患病的人,看醫生手續複雜極其不便;家中有人(比如小孩)獲得政府補貼的醫療服務,但其他人沒有;全家能夠得到所需要的醫療保健服務,但是可能需要另外花一大筆錢,超過預算;全家都能夠得到充分的醫療保健服務,並且不必擔心格外的花銷。

上星期六我去參加了一個Poverty Simulation工作坊,身臨其境地體驗到一位85歲貧困老人的生活。這位老人有房住,但是要付些租金,沒有銀行賬戶,每月領政府的Social Security支票,就要去到銀行兌換成現金。因為她沒有賬戶,銀行就收取很高的手續費,高達5%!在別處兌現統統很貴。

當然,如果是我,即使每月入不敷出,我還是會設法在銀行開戶頭。這位老人每月領取的社會保險金不夠她的基本住房、藥品、飯食的總開銷,但她可以去到某些政府的福利機構領取一些補貼。於是她每月須乘坐交車去到不同的部門,領取食物補貼和住房補貼。

這位獨居的老人顯然如果生病就需要接濟,希望她還有足夠的朋友圈子吧。貧窮人不可以缺少朋友,可惜願意和貧窮人作好朋友、到時她可以投靠的人恐怕不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