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9

精神健康有問題作總統?

2017年,有位Bandy X. Lee醫生編輯出版了一本書,談論川普總統的心理健康案例。書中收錄了27位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和其他心理健康專家的文章,他們從不同角度,論說總統的心理健康正在影響美國人民的心理健康,讓美國處於戰爭危險和民主制度遭受破壞的危險中。

總統的心理健康會影響別人?我有些好奇,決定買一本來看看。如果是真,那是很緊急的狀況,應該立刻請他下台,或啟動總統彈劾的程序。

美國精神科學會(APA)有一條倫理法則,就是精神科醫生未經親自問診,不得就公眾人物的精神狀態發表專業診斷意見,否則是不道德的。但作者們指出,指出危險和呼籲評估不同於下診斷。他們反對APA讓這條倫理指導法則在政治壓力下變成禁言令。

這本書出版後引起各種評論。媒體報導過很多贊同的意見,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有人懷疑川普是否適合任總統職務。有位記者認為,這本書的出版再緊迫、再重要不過,也再有爭議不過。

一方面,川普說出越來越多的離奇話語,不符合無可辯駁的事實,不知他是否在妄想。比如,奧巴馬上台前後,川普宣稱他不是美國公民,而是出生在肯尼亞,他似乎非常相信自己製造的這個謊言。

有很多人懷疑川普的心理健康。在這本書中,精神保健的專業人員研究和查考這個問題,他們得出的結論是:精神上像川普這麼不穩定的人不應被賦予總統大權,因為關乎別人的生死。

當然,也有人爭辯說,患了精神疾患(比如憂鬱症)的總統有可能工作效率很高,而沒患精神疾患的總統仍可能很危險—這也是事實。

斯坦福大學的美國歷史學Freedman教授從歷史教訓角度看,他說這個文集是很有借鑒價值的基本資料。專業人士對於法西斯主義領袖和精神不穩定的政客應該怎麼辦?這些文獻記錄了一個重新評估的過程,評估精神病學家禁止對公職人員精神狀態發表意見的法則。

這些醫學和法律專家仔細分析川普的行為,探討如何能夠審查政治候選人的精神狀態,警告所面臨的危險,以及解決社會中的“川普效應”問題。

從網上搜索“川普效應”,原來是指川普上台後,中小學生當中霸凌現象的激增,使得多年來反霸凌教育的果子全失的現象。有了川普行為的壞榜樣,這些霸凌現象也反映在社會中,表現為公開的仇恨憎惡言行,對社會很有害。

有人反對Lee醫生的書中論點,說不向世界警告川普,就好像納粹集中營的醫生,這怎能相提並論呢?太過分啦。但我們不能不正視川普的心理特質--住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沒有能力掌管一位美國總統所面臨的各種危機。美國人竟然看不出他的問題,選他作總統,簡直是難以置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