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9

不持槍的權利/自由

如果有人問我,要不要持槍的權利,我不要。第一我不覺得需要持槍保護自己,第二有了槍反而危險,萬一不小心走火怎麼好?第三我不會打槍,與其花時間學習有效地使用槍支,不如學點別的更有趣。

美國自從幾個中學發生了槍擊案件,校園安全就成為一個政治議題。今年佛州通過一項法案,允許教師在學校內持槍。他們規定,學校必須批准,願意持槍的教師要經過槍械安全培訓課程,還要得到精神心理健康的證書,以及受到背景調查。

儘管如此,很多教師還是擔心,或說他們是自己不想持槍,也反對有人在校園持槍。根據一項調查問卷,83%的教師覺得教育工作者不應該持槍,佛州的家長會和教師協會紛紛出面,反對這項新的法案,把校園變成戒備森嚴的堡壘會影響教育。

不少有槍的家長、退伍軍人都反對教師持槍。他們指出70%的槍枝傷害事件是因為不慎走火,有時是遇到衝突和壓力就拿槍,或有人存心偷竊槍枝去行兇等等。

教師持槍還有很多具體問題:槍枝應該存放在什麼地方?隨身攜帶嗎?持槍者必須負責保護一層樓的安全嗎?如果哪個學生惹他發怒,他拔槍出來怎麼辦?…

另外,不少人頭腦中存有下意識的成見,比如看見黑人和拉丁裔年輕人就特別警惕而不友好,這是明擺著的事,持槍不會緩解緊張關係,只會加劇。

若想增加校園安全,恐怕要和年輕人談談,聆聽他們的想法意見--他們恐怕不希望教師持槍--想象遇到槍擊案時附近刚好有“好人”持槍,他們其實很難起到反擊或保護作用,最好是加強槍枝管制,不要隨便誰都可以有權買到槍,世界自然安全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