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5, 2019

不設圍牆的平安

取自今年我們教會使用的降臨節每日靈修默想What Can’t Wait,第一週星期四,默想詩篇122篇,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其中提到“牆”,May peace be inside your walls,就是“願你城中平安”。我把大意翻成中文,談談自己的感想。

我們每人都希望自己、家人、社區有太平,安全穩妥。至於如何得到平安,或者誰配得這樣的平安,卻有不同的看法。

四周有圍牆,把陌生人擋在外面,固然使人感到比較安全,其他人是否安全就不關我事了。有時我們為自己禱告,上帝應允了,我們的鄰舍卻遭害了。這樣的防衛觀念在美國越來越多,在其他國家也一樣,人民彼此隔絶,互相懼怕。

昨天我遇到一位從巴勒斯坦來的基督徒,他學習和研究穆斯林文化與可蘭經,為要知道如何和鄰舍溝通和討論信仰問題。下次我把他拿來的一份巴勒斯坦非猶太人基督徒的信仰告白給大家介紹一下,很開眼界。

詩篇122篇是住外地的猶太百姓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的詩篇,他們為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求平安,自然希望沒有住在耶路撒冷的自己也有平安。所以雖然詩句提到牆,耶路撒冷城牆的用意卻不是為了隔離,不是為了把平安關在裡面。

這篇降臨節的默想小品有句話特別好:For me, peace looks like open doors leading out of the confinement and into a field of flowers。是的,對陌生人敞開一些,瞭解他們比設立圍牆防備他們容易建立信任。有信任的地方令人感到安全,建立信任是個挑戰,但是走向平安的道路,是賜平安的上帝、和平的君王耶穌所喜悅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