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9

巴勒斯坦基督徒的聲音

有關中東的種族衝突,我知道以色列國和巴勒斯坦人一直有土地佔領方面的衝突。我們在北美常常看見貧窮的巴勒斯坦小孩拿石頭打猶太人的鏡頭,印象那個地方很危險,不敢去觀光。

前幾天遇見一位組織觀光團去巴勒斯坦的姐妹,說那裡總的來說並沒有比美國這裡更危險—想想倒也是,美國槍支太多,管制不力,豈不是也很危險? 另外有一位在伯利恆聖經學院教書的巴勒斯坦基督徒,給我們拿來一份文件Kairos Palestine Document,是他們寫給世界各地弟兄姐妹的信仰告白,完整標題是“A moment of truth: A word of faith, hope, and love from the heart of Palestinian suffering”。

我們通常聽到的中東報導大多是關注猶太人,很少從巴勒斯坦人的視角看。這份文件比較長,我把引言翻譯過來,再介紹一下一些重要部分的大綱。

引言:我們是一群巴勒斯坦基督徒。我們的國家在以色列佔領下受苦難。我們經過禱告、反思、意見交流,在此大聲疾呼,呼籲在失去了一切盼望時的盼望,呼籲相信一位永遠耳聽八方的上帝並求告他,相信他供應這地的所有居民,相信上帝在所有民族的歷史中臨在,特別是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中臨在。我們基於我們的基督信仰,並基於我們的巴勒斯坦歸屬感,來宣告我們的信心、盼望、和愛。

為什麼現在需要這一宣言?因為當今我們已經走進巴勒斯坦人民悲劇的死胡同,決策的人滿足於應付危機,而不是決意找到解決方案。信徒的心中充滿痛苦和疑問:國際社會在做什麼?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阿拉伯的政治領袖在做什麼?上帝的普世教會在做什麼?巴勒斯坦問題的癥結不僅僅是政治性的,而且是性命遭到毀壞的政策,教會一定要關心。

我們作為巴勒斯坦基督徒,向這塊土地上我們的弟兄姐妹、我們的眾教會成員呼籲,向我們的宗教和政治領袖、我們的巴勒斯坦社會、以色列社會、以及國際社會呼籲。

1. 現實基礎:他們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6:14)以色列佔領了巴勒斯坦人的區域,剝奪了我們的自由。他們為了修牆,沒收土地,蓋造監獄,將人們分隔開來,特別是加沙地帶,居住條件極差。

以色列移民奉上帝的名借武力蹂躪我們我們的土地,控制我們的自然資源。我們上班、上學、看病都要經過他們的檢查站,很多家庭被分開,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不能自由去聖殿,節期我們阿拉伯的神職人員不能去耶路撒冷。

有很多難民仍然住在生活條件很差的帳篷,等候回歸的權利。但耶路撒冷在我們心中既代表平安,又象徵矛盾。

以色列人沒有顧及國際法和執行國際協議,他們違反我們的人權,許多基督徒和穆斯林不得不移民其它地方。現在基督徒的數目大概只有1%。

2. 信心告白:我們相信一位良善、公正的上帝
我們相信獨一的上帝,創造宇宙和人類。每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受造,有尊嚴,本應彼此相愛而不是互相爭鬥。我們相信上帝的兒子、永生之道、主耶穌基督是上帝差來拯救世人的。我們相信聖靈,陪伴教會和所有人走上帝的道路。他在過去、現在、未來向人啟示上帝的作為。

我們對上帝話語的理解:我們相信上帝向人說話。他從前借先知向我們的祖先說話,末了又藉著他兒子向我們說話。上帝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借他創造世界(來1:1-2)。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來成就了律法和先知書,是始又是終,聖靈引導我們在他的光中明白聖經。耶穌來宣告上帝的國降臨,激發所有人的信心、盼望、和愛心生命更新。

我們的土地有個普世的使命:上帝關於土地、揀選、他的百姓的應許是給所有人的,首先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根據聖經的教導,上帝關於土地的應許從來不是一套政治規劃,而是普世完全得救與神和好的前奏。它是上帝的國降臨在地上所啟動的。

...全文內容請看維基百科對Kairos Palestine的簡短介紹,或美國長老會PCUSA對此發表的學習指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