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20

學點分辨真假信息的常識

IREX 是一間國際發展和教育機構。他們幾十年來在100多個國家裏推動四個方面的進步:領袖栽培、青少年裝備、體制增強、和高質量教育資訊疏導。他們致力於在各國建造一個公正、繁榮、彼此包容的世界—就是一個每人都能夠發揮潛力,政府為百姓服務,社區興旺發展的世界。

各國都有各國的問題,都需要有所改革。IREX推動的是進步。今天我看到他們在美國提供的一個課程:在一個數字化媒體的信息爆炸的時代,如何對付錯誤信息--這方面的問題在美國現在已經構成了對民主制度的威脅。

數字化時代的特點就是真假信息傳播都非常快。有些假消息在人們不防備的時候特別害人。在美國有不少家長聽信關於麻疹疫苗的假消息,不給孩子打疫苗。其中涉及了俄國有意傳播假信息挑起爭議,讓人不再那麼相信公共獨立媒體報道的問題--俄國人在社交平台製造和傳播了大量的各方面謠言。

下面是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edia Assistance(CIMA)舉辦過的一個講座,介紹一個叫做Media Sustainability Index(MSI容我暫譯為媒體可持續發展指數)的概念和圖表。這個指數專門提供分析各國獨立媒體狀況的工具,比如在2019年,烏克蘭和羅馬尼亞的媒體可持續性比烏茲別克或俄羅斯好。



在上面這個片段裡,IREX Tara Susman-Pena對聽眾說,人們需要正確的信息來決定自己和社區未來的行動,可是我們觀察到事情沒這麼簡單,正確的信息未必導致好的決定,所以我們需要仔細了解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IREX將虛假信息分為7類:幽默諷刺--作者本無心欺騙,但作品可能會起到愚弄的作用;錯誤標題--所報道的實際內容並不支持標題所稱;誤導的報告--用真實發生的事件提出另外一套似是而非的說法;移花接木--將真實發生過的事件放在錯誤場合裡--比如把5年前的一件事當作昨天發生來說事;冒名頂替--假冒真實存在的消息來源傳播假消息;扭曲報告--為欺騙而將真實信息或真實形象作歪曲的描述;無中生有地編造--為了中傷或破壞而故意造謠。

你如果對這個題目有興趣,可以從YouTube上找到這個講座的全部錄影,或者聽聽IREX提供的課程,為的是防備虛假信息害你做出錯誤決定。

1 comment:

  1. 今天看见一条新闻,推特公司把总统的推文加了警告标签,提请读者自己核查事实!他推了什么呢?他声称邮寄的选票是造假--"There is NO WAY (ZERO!) that Mail-In Ballots will be anything less than substantially fraudulent."--显然从来没有事实根据。(投票不方便时,民主党许多经济状况不好的打工族类会首先弃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