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20

林肯反對種族奴役

1858年,Abraham Lincoln(林肯)代表共和黨競選上院議員的時候,與當時在位的民主黨Stephen Douglass議員進行過一系列著名的辯論。

這場辯論所圍繞的議題是種族奴役問題—這將是個長久辯論下去的是非問題?抑或已有定論?兩人都和當時所有白人一樣,稱黑人為「黑鬼」,但Douglass明確宣告白人至上,而林肯相信這個理念衝突會持續下去。

林肯說:「我想知道這個(美國)《獨立宣言》,宣告所有的人原則上平等,(白人至上)卻是個例外—那麼界線會在哪裡?如果一人說它意思不是黑人也平等,憑甚麼另一人不能說它意思不是其他某些人也平等?如果獨立宣言不是…,真的,讓我們把它撕了吧!不然,就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它的原則吧。」

1860年的總統大選,林肯的對手仍然是Douglass,雖然南方9個蓄奴州的選票上根本不印林肯的名字,但他獲得北方各州的全力支持,擊敗Douglass成為美國第16任總統。

林肯從何時開始意識到非裔黑人的人性?或許是他父親把家搬到印第安納州時,部分原因是不喜歡肯塔基所認可的種族奴役制度;或許是有一次乘船到俄亥俄州,一路看著船上超過10個黑奴用鐵鍊鎖在一起的慘狀,無法忘懷。以至他後來每次到俄亥俄或到任何一個蓄奴州邊界,都會不自覺地想起這一幕。

在這之前,林肯第一次當選州議員時,他就曾投票反對過一個將廢奴主義者定罪的決議案,當時投反對票的只有5人。

在很多中學歷史課本裡,林肯被提名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似乎是因為他在奴隸制問題上作溫和派。但實際上,共和黨人選他而不選William H. Seward,部分原因是他堅定反對奴隸制,而Seward是妥協派。不錯他在打贏了南北戰爭之後沒有進一步立法推動廢奴和平等,和著名的黑人廢奴主義講演家Frederick Douglass意見不同,然而他願意徵求Douglass的意見,允許這位著名黑人到訪白宮,並稱讚他。

林肯作總統時,了解改進種族關係的重要性,哪怕只是象徵性的都好。他讓美國首次與拉丁美洲的海地和利比里亞交換外交使節(或許在考慮將解放的黑人送到那裡的可行性),並在白宮內和聯邦政府內首次雇用黑人員工--這個黑人白人同工的政策持續到1910年代 Wilson總統當政時期。

林肯說過:如果奴隸制不是錯的,那麼沒有任何事是錯的。強調林肯的主要歷史功績是救了合眾國,而忽略他致力於推翻奴隸制,只是一半的事實,但有人喜歡講一半歷史給中學生聽。他們引用林肯1864年發表的話來說明他不很在乎奴隸解放:

「我在這場鬥爭中最重要的目標是挽救合眾國聯邦,而不是挽救或摧毀奴隸制。如果我能夠不解放任何奴隸而挽救聯邦,我就不解放。如果我能夠只解放一部分奴隸而不理會其餘的,我也會那麼做。但我解放了奴隸和黑人,因為我相信這幫助挽救聯邦,而我沒有堅持的事,是因為我不信那會幫助挽救聯邦…」

然而大多數中學歷史教科書都故意把林肯接下去的重要說明省略掉了:「我在這裡說的挽救聯邦目標是從我的總統職責出發,而我並不打算修改自己經常表達的個人意願,就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得解放。」

是的,林肯為了說服北方聽眾參與打敗南方邦聯軍,強調的是挽救合眾國。他還必須用同樣的理由說服南方反對用戰爭分裂國家的民主黨人,以及號召那些反對黑人來到北方的愛爾蘭美國人。但挽救合眾國絕不是他唯一的關注點。事實上,有個基督Unitarian教派以反奴隸制知名,林肯積極鼓勵他們的牧師出來宣傳動員。

林肯總統很會講演。他最著名的演說是內戰結束後在賓州Gettysburg的講演,悼念陣亡的將士。講演不長,林肯只用了幾分鐘,訴諸獨立宣言的「人人生而平等」原則,重新定義這场内战:不只是為合眾國聯邦的繼續存在而奮鬥,也是使這個國家「從自由裡獲得新生」,將真正的平等帶給全體公民。這篇講演再清楚不過地表明林肯的解放奴隸理念。(李家同翻譯)全文如下:

87年前,我們的先人在這片大陸上建立一個嶄新的國家。這個國家在自由中孕育,並致力實現「人人生而平等」的目標。(用美國獨立宣言重新界定合眾國聯邦的偉大事業:無論種族,人人生而平等。)

現在我們正投入一場浩大的內戰,考驗這個在自由中孕育、奉行上面原則的國家是否能屹立不搖。我們現在聚集在這場內戰的一處偉大戰場,為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們在這戰場上覓得一塊安息之地,這是我們義不容辭、應該做的事情。(南北戰爭是為我們的獨立宣言而戰。)

然而,從更深刻的意義來說,我們沒有能力使這塊土地增添神聖,因為曾經在這塊土地上奮戰的勇士們,無論是陣亡還是倖存,他們的作為已經使這塊土地變得神聖,而我們微薄的力量根本無法為這些勇士增添分毫。這個世界不會注意也不會記得我們在這裡所說的話,但人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勇士曾經在這裡的一切作為。我們活著的人必須盡力去完成勇士們的未竟之業,在這裡下定最大決心,絕對不讓先烈們的血白流,乃讓這個國家,在上帝引領下,獲得自由的新生--並讓這個人民所有、人民治理、服務於人民的政府免於凋零! (挽救合眾國聯邦的戰爭成了為黑人自由而戰的戰爭。)

你自己看林肯對黑人自由的強調到了甚麼程度,他並不單是為捍衛聯邦而捍衛聯邦,他對南方邦聯敗將的寬容大度也不表示信念不堅決。(本文內容取自《Lies My Teacher Told me》一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