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20

關於相信和傳播陰謀論

美國流傳不少陰謀論。諸如地球本來是平的,卻被人用各種方法顯示為立體球狀假象--有個協會專門傳播地平論,言論和信仰自由嘛!還有人傳說911恐怖主義事件其實是個大規模的策畫欺騙,那就沒那麼好笑了--製造這些謠言不知有甚麼用意。

早在1940年代,陰謀論就很風行。當時有個出名的探險家/軍官自殺而死,他的事蹟就被演變製成了謀殺事件。還有一個出名的陰謀論,說美國在二戰期間秘密造了一隻肉眼看不見的戰艦,真是寫小說賺錢的好材料,只是不少人信以為真。

陰謀論原先都只是一些小道消息,傳給某些孤陋寡聞的好奇人士,不傷害甚麼人。但自從有了互聯網,每個人都可以發表作品,每個人都成了評論行家,就顯出假消息快速傳播的危險。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更展示出陰謀論的危害。

在5月初,很多福音派基督徒轉發一個視頻鏈接,標題是聳人聽聞的「關於Covid-19的真相」。由於視頻是假的,社交平台把那個視頻刪除了,防止進一步搧動欺騙。但刪除似乎剛好符合了陰謀論,信的人更信了,很多人仍然在評論裡呼喚大家警醒,因為「他們」不讓你知道真相。

基督徒似乎很容易相信一些奇怪的陰謀論,這件事咱們應該說說。你所傳的福音本來已經夠難信的了,你又傳些真假參半的胡說八道,讓人怎麼信你呢?基督徒應該學點分辨的技巧。

為甚麼基督徒會比較容易信陰謀論?Jayson D. Bradley說有三個原因。他是一位相信福音派神學、曾經作過幾十年牧師的基督徒。他發覺自己很容易被那些荒誕不實的陰謀論吸引,所以提請大家學一些原則策略來幫助自己分辨,免得別人變得不再相信你,也不信你要傳的福音。

第一個原因是我們的信仰建立在特殊啟示的基礎上。我們知道一些其他人不知道、或故意不理會的事情。所以我們會比較容易接受:其他重要信息也有可能是多數人不相信、而少數人首先了解和接受的。

第二個原因是我們知道和相信冥冥宇宙中有個與上帝作對的魔鬼,牠一刻不停地在暗中搞破壞和製造災禍。還相信一個「全然敗壞」的教義—人無法阻擋魔鬼的工作。(有時候我們似乎相信魔鬼比上帝的能力還大。)沒有人秘密地行善,而有壞人正在秘密地搞陰謀是比較可信的。

第三個原因是美國的基督教和政治黨派掛上了鉤,為各種政治陰謀論的孳生預備了良好土壤。2015年有幾位政治科學家搞了一次調查,發現無論是政治上的左翼還是右翼,都傾向於相信把對方描繪得一團糟的傳言,但越相信民主政治體制的人越不容易接受那些怪異的陰謀論。願意收集各種有關的資訊很重要,幫助你判別真假。但要注意,不信任政體的人會把收集到的資訊當作解釋陰謀論的證據。

這項調查最後發現,有一類保守派基督徒比別人更愛傳陰謀論:他們對人物和體制高度不信任,然而對時事有高度興趣。你如果已經相信人全然敗壞,人的治理體系必然瓦解破壞,再加上一點對政府和體制的玩世不恭和懷疑,你就成為孳生陰謀論故事的理想土壤。

實際上,很多基督徒正被訓練成不相信專家、不相信正式媒體、只信花邊小道和旁門別類參考消息的人--有一位Ken Ham寫一本年輕地球論的護教書,好像就足以推翻所有科學界一切邪惡的欺騙意圖了,不是嗎?很多小道消息來源不清楚,基督徒也不學著詢問和審核消息來源。

基督徒弟兄姊妹們:為了不讓人把你要傳的上帝愛世人福音當作假消息,請你小心,別無意中參與了散佈/轉發假消息的大軍

1 comment:

  1. Twitter今天终于宣布封禁宣传阴谋论的账号,删除了7000多宣传QAnon的账号。QAnon专门在网上散布和煽动关于川普总统的阴谋论,声称有某种力量一直在阴谋推翻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