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9

憤怒和懼怕的基督徒?

上個星期在一個微信群裡有人傳歐洲的穆斯林難民--他們的大批到來如何會改變基督徒社會成為穆斯林社會。名曰請你禱告,其實是散布擔心懼怕。歐洲的穆斯林人口實際上只佔了不到百分之六,可是在某些他們聚集的地區,人們看到他們公開的禱告、禁食等活動,好像簡直要把世界都改變了。有趣的是,基督徒喜歡傳這種添油加醋、搧動懼怕的資料。

其實美國的高中和大學課程中介紹了世界的幾大主要宗教,其中包括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老師要求學生正確了解各宗教的主要信條和價值觀。有些基督徒喜歡宣傳基督教在美國的公共教育體制中是多麼遭到抵制,將自己看成受到逼迫,而伊斯蘭教是如何公開地被推廣,甚至強行要求學生背誦伊斯蘭的清真言(每天的信仰告白)。在懼怕的有色眼鏡後面,教材的伊斯蘭部分被放大了。

有一位在普通大學教聖經課的基督徒教授 Marilynne Robinson說,保守派的基督徒經常對她的工作表示希奇。她說沒有甚麼,學校要求教這課的唯一資格,是能夠把聖經當作古代的文學作品來閱讀、分析、評判、和欣賞。這樣對待一部歷史上最有具響力的書,研經就非常有趣了,了解聖經幫助人了解無數書籍的作者。

很多學生不願意手持聖經在校園中行走,因為基督教信仰在美國已被某些群組變成了排拒其他人、反科學、提倡持槍權等等臭名的記號。有些基督徒領袖成功地把基督信仰和美國的民族主義、重男輕女、白人至上理念、以及支持川普、相信某些陰謀論聯繫在一起,讓很多人聽見基督徒的名號就皺眉,寧願自稱為「有信心的人person of faith」,不說自己是基督徒。

很多人眼中所認識的基督徒是憤怒和懼怕的基督徒,他們歡迎願意保護他們的政客。據我看川普就是利用了這些情緒使自己當選總統,他假裝是維護他們利益或爭取他們權利的人:你害怕穆斯林移民或其他族裔勢力增大?我幫你攔阻他們來到美國。你擔心全球商品流通帶來美國人失業?我幫你命令資本家留在本土。你對進步的文化價值觀不滿?我給你機會倡導保守的價值觀如何?...

Robinson教授說,很多擔心恐怕是頭腦中想像出來的,好像自己的信念受到了威脅,所以看見別人的信仰標記就反感;想像外面的非基督徒世界充滿了不良特質,我們只聽信「自己人」對他們的報告。有一位基督徒記者Michael Gerson對福音派信徒的觀察是:在一個相當自由的國家裡想像自己的權利岌岌可危,民主協商制度受到威脅,基督徒的尊嚴受到抨擊...這些擔心讓人失去自由。

信心本來應該讓人充滿感恩,讓人努力活出一個蒙神所愛,願意看到自我犧牲奉獻帶來的美好價值。這片恩典的羽毛本來應該重於一切的政治權柄和利益,可惜被懼怕的狂風吹掉了。

本文内容摘譯自Patheos論壇文章 When Christianity Becomes an Angry and Fearful Fait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